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大美江海強砥柱
2021-01-19 09:25:1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在全省率先開展市屬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集中換屆 南通:大美江海強砥柱

南通:大美江海強砥柱

南通:大美江海強砥柱

大生集團數字化智慧紡紗車間

  數九寒天,暖意彌貴。南通大生集團通棉一廠內機聲隆隆,全數字化智慧紡紗車間日出産5萬錠紗;地鐵通大附院施工站緊張有序,600噸調力車正牽著盾構機部件下井;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新院區建設馬不停蹄,爭取2021年10月1日建成向國慶獻禮;海安中學校園裏考場佈置進行中,週末即將迎來小高考……各項事業齊頭並進的城市奮鬥群像,讓冬日的江海明珠南通城依舊“熱烘烘”。

  幹部是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站上“萬億”總量新賽道的南通,持續深化“江海砥柱鍛造工程”,自2020年7月以來在全省率先開展市屬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集中換屆,為“十四五”發展選賢任能、重磅蓄力,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排頭兵,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

  配齊“動車組”,集中換屆推動大發展

  “選出好幹部,配出好班子,換出好面貌,為更好落實中央領導視察南通提出的新期望,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和人才基礎。”南通市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市屬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集中換屆已于2021年1月15日全面完成,涉及49家事業單位、14家企業、340名幹部。

  這次換屆,大生集團新當選的黨委書記、董事長漆穎斌是全國高端會計人才,江蘇省會計領軍人才。面臨新冠疫情考驗,大生集團用高品質發展理念積極應對,到2020年3月,紡織産業復工率達到87%。“一個人辦一縣事,要有一省之眼光;辦一省事,要有一國之眼光;辦一國事,要有世界之眼光。”漆穎斌常用大生創始人張謇的這句名言激勵自己,在新時代再創實業奇跡。

  “我們新一屆黨委班子中,新進了兩名‘80後’,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現在只有46.7歲,較上一屆年輕了8歲。”江蘇省南通中等專業學校黨委書記李明生概括學校新班子特徵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年富力強。”

  作為技能人才培養的搖籃,南通工貿技師學院的領導班子配備十分重要。南通工貿技師學院新任黨委書記來自南通開放大學,從正處到正處,從大學到技工院校,這樣的轉崗不常見。“但從推動技工教育發展大局和幹部個人能力經驗實現更大社會效應來説,是一件雙贏的好事。”南通市人才服務中心黨委書記張紀芝稱,整個換屆,市委市政府考慮的是南通發展“一盤棋”,謀事業關鍵,為大局服務。南通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北沿江高鐵、江海市域快線等重大戰略性工程加速推進,一批百億級、龍頭型、旗艦型重大産業開工建設,對培養技能型、複合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這位“新書記”的崗位轉變就顯得十分必要。

  這次集中換屆,享譽省內外的海安中學迎來了一位“80後”黨委班子成員。“在以往,這位老師至少還要歷練10年以上。”海安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呂建感慨。學校6年前進行了一次人事調整,由於各種原因班子始終不健全,有些工作不能有效開展。通過換屆不僅健全了班子,而且提高了黨建工作“比重”,更好地實現了育人工作與黨建工作的互融共促。

  對於基層職工來説,集中換屆更加注重在一線選人用人,其激勵作用將産生裂變效果。“這次換屆,新提拔了一名基層車間主任,讓我們一線工人也看到自己的重要地位,我們一定會加油幹。”在先賢張謇創辦的百年企業大生集團,紡織工人高興地回答。

  通過換屆,一些單位進一步理清下屬事業單位組織架構,班子成員抓工作的主動性更強,在各自領域撐起一片天。南通市委宣傳部負責人舉例,在大力推進新時代融媒體建設進程中,結合這次集中換屆,南通日報社和南通廣播電視臺在南通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進行組織架構優化調整,選優幹部,配強班子,提振了精氣神,正展現出新作為。

  擦亮“指揮棒”,明確選人用人金標準

  “市屬企事業單位長時間不換屆,容易導致幹部思維鈍化、班子動力不足、隊伍青黃不接、人才交流不暢等問題。”南通市委組織部幹部四處同志介紹,為妥善解決幹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這次換屆進一步明確相關條件標準。

  強化“政治挂帥”,始終把講政治顧大局作為選拔幹部的第一位要求。南通沿海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是高起點服務大通州灣、建設江蘇新出海口主力單位,此次當選的黨委書記沈健宏同志,企業管理經驗十分豐富,在國有企業工作31年,自2011年起就擔任大生集團董事長,是講政治,懂經濟、善經營的國企領導。通過集中換屆,目前南通市屬國有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全部實現“一肩挑”。

  堅持“事業選人”,幹部隊伍結構得到極大優化。“除了總會計師和紀委書記,其他班子成員都有醫學背景,其中兩個博士、三個碩士,今後管理分工十分順暢。”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盧紅建介紹。南通市中央創新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輕的國企,黨委班子在換屆中成員調整為7人,新晉班子的4名成員中,有從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先進國企交流調入,有從基層鎮街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中選拔而來,也有從公司中層骨幹隊伍中提拔任用,都是實踐中成長起來的“良將賢才”。

  強化幹部交流,激發幹事創業活力。據南通市委組織部同志介紹,這輪換屆中,機關交流至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29名,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交流至機關7名,事業單位之間交流領導人員21名,國有企業之間交流領導人員11名。

  打造幹部梯隊,為江海發展蓄足力量。“社保基金管理工作是民生工程,要與時代發展接軌,原先領導班子面臨年齡趨大的問題,這次換屆充實進了80後成員,管理隊伍結構更加合理,擁有老中青3個梯次。”南通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陸冬輝稱。據南通市委組織部同志介紹,此次換屆,年滿58周歲一般不再進入新一屆領導班子,新提拔的原則上要能任滿一屆,集中換屆後,36名領導人員因年齡等原因退出領導職務,每個企事業單位至少配備1名40歲以下的年輕幹部,共提拔重用“80後”幹部62名,其中年齡最小的33歲。

  設好“驗證碼”,考准考實幹部無偏差

  “集中換屆涉及單位多,政策性很強,社會關注度極高,如何將組織意圖與群眾呼聲相結合,考准考實幹部,是一大考題。為此,南通市委高度重視換屆工作,常委會專題研究換屆方案,市委主要負責人多次聽取情況彙報,提出明確要求。”南通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解密了答好這道高分題的細節。2020年7月23日,南通召開市屬企事業單位集中換屆工作會議,全面佈置換屆任務。隨後陸續組織開展換屆考察業務培訓,對換屆考察的基本原則、工作程式和主要方法進行培訓,嚴明換屆紀律,考察組成員逐一簽訂承諾書。同時編印《換屆選舉組織工作指導手冊》,對所有涉及的企事業單位換屆工作進行業務輔導。制定《南通市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明晰幹部管理權限,規範選人用人程式。

  本次集中換屆上崗的幹部都需要經過3道“驗證碼”的考驗。第一道是“政治碼”,組織部門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個維度設置體檢內容和指標,分別列出相應正負面清單,進行正反對比、相互印證、多維觀測,出具體檢報告,診斷結果為“亞健康”“不健康”的,實行一票否決。第二道是“群眾碼”,組織部門採用先談話調研推薦、後會議推薦的方式,變以往“海推海選”為“當面推薦”,讓群眾的聲音走在最前面。另外,精心設計談話提綱,緊扣幹部“工作圈”“社交鏈”,按照關聯度高、知情度高的原則選定談話對象,準確掌握幹部的活情況、新變化。第三道是“一線碼”,讓工作一線成為幹部選拔主線,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決戰“過萬億”、奪取“雙勝利”以及聚焦“大項目突破年”,每一場都是硬仗,每一處都是前鋒,奮鬥在一線的幹部是幹事創業領頭人的最佳“候選人”。考察組通過進駐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生産經營工作現場、前沿陣地,通過實地走訪、收集建議、綜合評價等形式,近距離考察識別幹部。本次換屆認真考察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在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參與市場競爭中的工作實績和發展實效,提拔重用領導人員31名。

  “督導組多次前來手把手指導,前後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們就在換屆前完成了集團升格工作。”南通水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益平説,“單位有240多名黨員,以前很少有機會一起開會,企業黨建也或多或少存在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等不足。這次集中換屆,市屬國有企業中調整的6名黨委書記、董事長全部由市委主要負責人一一談話上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

   把牢“鐵規矩”,營造風清氣正好生態

  嚴肅換屆紀律,對換屆提名人選全員徵求市紀委監委意見,嚴格查核個人有關事項,認真調查核實有關信訪舉報問題,3名幹部因審核不過關取消提名資格,杜絕“帶病提拔”。充分利用“12380”舉報平臺,及時受理違反換屆紀律問題舉報。各企事業單位聘請換屆工作監督員,合理引導職工群眾自覺參與監督。嚴抓思想工作,在鼓勵新調整的幹部履職盡責的同時,對退出領導崗位和交流輪崗的,以及未提名的差額考察對象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理順情緒,化解矛盾。

  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是聚眾力成偉業的保障。通過本次集中換屆,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把主動擔當作為、有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的幹部選出來、用起來,激發幹部群眾團結合作、敢打善拼的精神。

  “我們121名黨員中,24名是剛畢業的大學生黨員,都安排在了南京、無錫實習。這次公司黨員大會,除8名由於疫情防控原因沒有回通外,其餘16名黨員全部回南通參加。”南通城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石星愷稱,該公司16名黨員新員工的上崗第一課就是“黨課”,意義深遠,“年輕同志更需要在黨旗的指引下奮鬥實踐。”

  “所有的工作要與黨的方針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海安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呂建介紹,融合黨建學校可以這麼做,與社區黨建深度融合,社區協助學校,讓周圍幾公里沒有一處學科培訓機構,海中則打開校門,為周邊的孩子提供高品質的興趣課堂。一個學校與一座城互相成就,攜手“育人才”。

  “十四五”期間,南通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將發揮“産業先鋒”黨建品牌力量,切實把黨建工作與企業“跨越發展、産融結合”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不斷將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這凝聚的共識、鼓起的鬥志,將掀起江海百舸爭流的勝景,拼出“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南通高品質發展大藍圖。(新華日報 作者 通組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