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如何應對“基金選擇困難症” 中信銀行“十分精選”來支招
2021-01-21 14:01:0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近期,A股市場風雲變幻,出現指數上漲、個股普跌的行情,一度發生大盤上漲而超過80%的公司股價下跌的極端情況。

  “炒股不如買基金”,正在被市場數據證實。隨著公募基金規模快速增長,目前市場上的基金産品已達8000多只。在這種情形下,個人投資者深感困惑,如何選股票,如何選基金,如何讓財富獲得長期、穩定、真實的增長?為此,本刊採訪了中信銀行零售銀行部投研團隊負責人趙騫。

  中信銀行財富管理之道,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

  問:從2020年以來,A股市場就有“機構牛”“散戶熊”的現象,買了基金的個人投資者往往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買股票的個人投資者賺錢效應普遍不佳。請問在這種情形下,散戶如何選擇投資理財的方式?

  答:我先分享中信銀行財富管理的價值觀:一、要學會投資。如果不投資,財富就會被通脹侵蝕掉;二、工資的上漲其實無法跑贏金融市場的回報;三、盡可能長期投資,讓市場規律發揮作用,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用一句話表達:中信銀行財富管理之道,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

  問:為什麼強調長期投資,長期投資中的主要産品是什麼,要掌握的投資精髓是什麼?

  答:資産回報在不同的時間段分佈並不均勻,長線持有才能大概率獲得資産提供的回報。當然,即使是長線投資,如果只押注單一資産,風險也是極大的。所以,在長期投資基礎上,做好資産配置同樣重要。

  資産配置包括兩方面的意義:一是利用不同資産之間相關性對衝風險,降低組合波動;二是可以對多市場、多樣化的資産進行配置,降低風險。

  問:現在市場上有數不勝數的理財産品、基金以及股票,作為個人投資者如何甄選優秀的産品,實現財富“自由”,我説的自由是不被變幻莫測的市場和行情所綁架,是精神上的自由。

  答:我們希望個人投資者能找到優秀管理人,能找到與自己有共同價值觀的專業人士,把資産配置和産品精選交給專家團隊。

  中信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就是定位成為客戶心中的優秀管理人。我們希望通過財富管理平臺幫助客戶節約時間、管理好財富,讓客戶有更多“自由”的時間。

  防守做得好,更有利於獲得中長週期的財富增長

  問:市場上的基金一般按風險偏好分,如:穩健固收型、增長平衡型、混合配置型、股票成長型,中信銀行如何為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甄選産品呢?

  答:中信銀行財富管理的使命是致力於客戶財富量級的提升。財富管理是一場馬拉松,我們希望陪同客戶完成這個賽事。為了實現財富管理馬拉松計劃,我們首先要了解客戶的需求,要與客戶建立共同的投資價值觀,而不是把産品推介給客戶就劃上了句號。

  中信銀行十分精選基金,是中信銀行總行財富管理團隊精心打造的基金優選品牌。十分精選共分為兩個系列:權益類和“固收+”類,匹配不同風險偏好客戶的投資需求,每個系列都聚焦了同類別中長期業績優異的基金産品。

  問:十分精選是如何“精選”的呢?中信財富管理團隊挑選好基金的標準是什麼?

  答:“十分精選基金”以長期投資為理念,兼顧長期業績和風險控制,通過定量、定性分析和基金經理調研,從全市場上千隻銀行理財産品、上千隻保險産品以及8000余只基金中為客戶甄選優秀産品。好的基金或資産配置,能夠幫助個人投資者穿越牛熊週期,穩步保值增值。

  在財富管理的賽道上,防守的重要性高於進攻,進攻可以幫你贏來掌聲和鮮花,但是防守可以讓你成為賽季總冠軍。我們非常在意基金經理風險防控的能力,在意他是否做得好防守,如果我們要追求中長週期財富的穩定增長,就必須找到那些擅長防守,同時進攻做得也好的選手,或者是在大類資産上做好配置。

  問:“十分精選”在2020年表現如何?

  答:截至2020年末,十分精選基金推薦的“固收+”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為14.16%,權益基金平均年化收益63.56%。

  風物長宜放眼量 不畏浮雲遮望眼

  問: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從知彼知己到知己知彼,才是大智慧,中信銀行認為財富管理有哪些“浮雲”要掠去,有哪些誤區要避免?

  答:我們認為有三個誤區要避免: 一是避免不擅防守的基金經理;二是,避免被年化回報高數字誤導;三是不能只看過去一年或單年的年度表現。

  我們認為,過去表現好的,不代表未來就一定表現好;牛市大賺的選手,熊市就一定能跑贏市場嗎?我們不看表面的業績,不為數字上的光環所折服。

  問:看來選擇基金經理比選擇基金産品更重要,你們優選基金經理分幾步?

  答:對於基金經理,我們從其投資結果向回看,看其投資行為,再看投資原則。

  首先,他的投資目標要明確、清晰;第二步,他的投資方法與他的投資目標相匹配、切合實際且持續有效;第三,他的投資行為具有持續性,一致性,方法可複製、結果可預測;這樣,才説明他有價值觀支撐,能夠形成長期良好的業績表現,並且風險一定是可控的。

  問:對於個人投資者,你認為要避免哪些誤區,特別是在銀行購買基金和理財産品。

  答:首先,投資人形成正確的財富觀才是實現財富穩定增長的基礎。我們倡導長期投資的投資理念,一個正確的投資決策,並不一定總能立竿見影,耐心同樣重要。

  基金和股票不同,基金的凈值和股票的價格不是一回事。基金的凈值是基金經理過去投資回報的累積,股票的價格是投資人對股票未來增長的預期。

  所以,基金不能炒,不適合短期買賣;十分精選不僅僅推薦産品,更是要推薦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從專業人士那裏獲得長期穩定賺錢的能力。我們需要謹記的投資原則之一,是兼具忍耐和靈活才能在長期市場中勝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