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新春走基層】常州市率先啟動法律實施效果評估
2021-02-02 16:1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47件政府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核率、報備率、規範率100%,1498件現行有效的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評估清理率100%,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98.36%,行政執法人員資格考試通過率99.25%,舉辦“法治大講堂”2800余場、受惠近140萬人次……近日,《常州市2020年法律實施效果評估報告》出爐,交出了全省法律實施效果評估試點工作的常州報告。此項工作被評為2020年度全市“政法工作創新創優獎”。

  “開展法律實施效果評估,好比是給法律做‘體檢’。” 常州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張正朝介紹,常州市通過對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以及守法、普法四個方面關聯貫通情況的“回頭看”,提出完善有關法律法規規章、改進執法活動等評估意見,推動法律實施效果“往實走”。

  《常州市天目湖保護條例》是針對天目湖保護中的突出問題,制定的一部以保護飲用水水源和生態環境為核心的地方性法規。保護地方特有自然生態環境的地方性法規,在此次評估中被納入了單項評估範圍。東南大學法學院受託對《常州市天目湖保護條例》《常州市人民政府規章制定程式規定》《常州市煙花爆竹燃放管理辦法》《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辦法》等多項法規規章進行了單項評估,其中對天目湖保護條例提出修改意見12條。

  “通過對《常州市天目湖保護條例》開展立法品質評估、執法適用評估、司法審判評估和普法宣傳評估,總的來説實施效果良好。”《評估報告》起草人之一、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熊樟林説。

  也正是這次對《常州市天目湖保護條例》的單項評估,發現了不少立法中尚未關注到的新問題。比如,《條例》僅規定了罰款、責令停産停業、責令停止以及責令作出行為等處罰或準處罰方式,缺少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等處罰種類。據調查統計顯示,在562份問卷樣本中,有35%的被調查者認為行政機關的執法力度仍有待加強,有74.5%的被調查者提出需加強對違法破壞天目湖生態環境行為的查處力度。

  “天目湖是常州市的一張閃亮名片,沙河水庫和大溪水庫就像是一雙美麗的大眼睛,需要我們共同呵護。這兩年,政府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科學規劃、合理開發,天目湖的水質明顯好轉,水面又清了。”江蘇常明律師事務所主任宋永新在一次評估座談會上説,此外他還就水資源、野生動物保護,景區旺季、淡季遊客容載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開展法律實施效果評估,探索建立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關聯貫通的工作機制,就是要下大力氣解決當前法治實踐中存在的同人民群眾期待不符合、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不適應的問題。”常州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長張加林表示。

  2019年7月,江蘇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通知,常州市在全國率先啟動法律實施效果評估試點。2020年4月,在常州市試點經驗基礎上,江蘇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辦在13個設區市開展區域性法律實施效果評估試點。

  作為試點城市,常州市依託法律實施效果評估關聯互動中心,建立立法公眾參與等四大平臺,完善行政執法監督機制等六項機制,健全立法意見建議雙向反饋制度等十八項制度,打造數據統計分析員隊伍等十支隊伍,構建了一套統一、規範、科學、可複製的法律實施效果評估制度模式。(文 張楊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