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常熟“三大舉措”促進人民調解工作
2021-02-05 16: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蔡思怡 鮑雲松):近年來,蘇州常熟市堅持非訴優先,通過“三大舉措”推進人民調解縱深發展。2020年度,全市共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7304起,其中重大矛盾糾紛292起,調解成功高達率99.93%。

  常熟市高度重視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及時在新成立的社區建立調委會,在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期間加強基層調委會換屆工作,確保市鎮村三級調解網絡健全;積極響應上級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建立、豐富專業性行業性調委會、商會調委會、個人調解工作室、標準化社區家事調解工作室等,延伸基層調解觸角;依託于2017年成立的常熟市人民調解協會,通過行業管理進一步提升工作質效。

  常熟市開展非訴訟糾紛解決綜合平臺建設,統籌人民調解、律師調解、行政調解等資源,豐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內涵;建立線下三級平臺,設置多個崗位,並配備律師值班,在解答法律諮詢同時為群眾建議最適宜的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實現一站式糾紛受理、分流,線上構建網格化非訴糾紛化解新格局,2020年通過線上分流、辦結非訴案件一萬多件;全市8個人民法庭均設立調解工作室,配備至少一名專職調解員,全市32個派出所、13個交巡警中隊均設立調解工作室,專職人民調解員達到96名,年化解糾紛數持續佔全市總數的80%作用。

  常熟市健全完善“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由法律顧問擔任兼職人民調解員,通過法治講座、以群眾身邊事講法説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識;把專職人民調解員培訓納入司法行政隊伍年度培訓計劃,每年年初制定年度人民調解員培訓方案,統一規劃,分級負責;開展系列評優獎先活動,包括典型案例、優秀卷宗評選,人民調解先進集體、個人評選等,並積極報送案例至司法部、省、蘇州參評,同時邀請多次獲評優秀、經驗豐富的調解員開展培訓,進行專題宣傳,發揮好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