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開法治宣傳之花 結群眾滿意之果
2021-02-07 15:4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2020年江蘇省法治建設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海門區法治建設滿意度達94.1分,列南通地區第一。成績源於海門始終堅持以不斷提升群眾對法治建設的滿意度為目標,實現“專業化服務、菜單式普法”網格普法模式,不斷提升基層法治宣傳工作的廣度、深度、精度,引導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依託小網格,實現法治宣傳體系化

  海門目前共有網格1099個,總網格長289名、專職網格員391名、兼職網格員708名,配備了146名村居法律顧問。體系化的構建讓每個網格區域內都有專人負責和服務,在法治宣傳的科學體系下,網格員們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網格工作模式,以“網格化管理、精準式服務、規範化運作”為基本思路,全面參與網格內的社區、村(居)、學校、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普法、人民調解、法律服務等工作,滿足不同網格群眾的法律需求,服務好百姓群眾,為基層群眾提供了多元化、精細化、專業化的法律服務。

  依託小網格,實現法治宣傳精準化

  “法治宣傳是我們網格員工作的一部分,如何更好地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明確普法對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實現精準普法。”臨江新區稻香村網格員江磊這樣認為。網格員在日常走訪中,充分運用網格員親民的優勢特點,詳細了解居民家中的基本信息,區分好不同群眾的法律需求,依託網格員們掌握的基礎信息,實現法治宣傳的精準化、精細化,從原先的寬泛式普法向菜單式普法轉變,大效率地提升了普法的實效。

  依託小網格,實現法治宣傳專業化

  近年來,海門區落實“三官一律”進網格,組織法官、檢察官、警官和律師走進基層,配合網格員將法治宣傳深入網格,與廣大居民群眾零距離接觸,積極開展解答法律諮詢、化解矛盾糾紛等法治宣傳活動,有效幫助解答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切身利益,增添了群眾對法治建設的信任。

  “以前我們遇到問題不知道諮詢誰,現在好了,我們可以找網格員,還可以有法律專家來網格解答,非常方便。”專業的法律服務和法治宣傳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和讚許。“三官一律”在接到網格員的求助後會第一時間到場調解,宣傳法律知識,促使矛盾雙方達成調解方案,避免矛盾糾紛態勢擴大,專業的法律服務也更加具有説服力和公信力。

  依託小網格,實現法治宣傳常態化

  海門區將普法宣傳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去抓,將法治宣傳工作任務固化,每年利用法治宣傳月、法治宣傳周對法治進行集中宣傳,現場接受法律諮詢、發放法律宣傳單、結合網格進行群眾走訪,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每年利用學生寒暑假來臨前,到學校對中小學生開展法制教育,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提升學生法治理念;在重要時間節點進行法治宣傳。“每年通過這些慣例動作的法治宣傳工作,形成法治宣傳常態化,不斷細化法治宣傳工作任務,將法治理念植根于群眾心中。”海門普法辦主任、司法局局長高志雄如是説。

  未來,海門區將一如既往地做好法治宣傳工作,深挖法治網格化的潛能,結合黨建引領,讓網格體系化更趨合理,法治宣傳更加精準、更加專業,科學預防犯罪,化解矛盾糾紛,建設平安海門,在落實常態化工作的同時,注重創新宣傳方式,讓法治宣傳之花更加絢麗多彩,群眾滿意之果愈加豐碩。(文 王鋒 顧林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