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淮安區“三化”做細做實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1-02-07 17:3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淮安市淮安區以“強化青少年法律意識·打造周恩來故里明天”為主線,以體系化運行、立體化打造、典型化引領為抓手,積極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青少年法治教育普及率達99%,在校中小學生違法犯罪率控制在萬分之一以下。

 體系化運行,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質態

  淮安區建立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四抓”工作體系,一是常規教育抓陣地,在校學生以學校為陣地,社會青少年以社區青少年法律學校為陣地,楚州中學運用“模擬法庭”形式,常態化對青少年學生進行法律法規教育;二是系統教育抓培訓,把法治教育納入學校正常教學計劃,每月安排一個課時法治講座,在學期開學和期末時對青少年學生進行法律知識專題培訓,由法治副校長或輔導員進行面授輔導;三是行為教育抓規範,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時代文明實踐等教育活動開展,健全青少年行為管理和約束機制,增強青少年學生的法律素質;四是平時教育抓活動,通過舉辦法律知識競賽、觀看法治電影、觀摩法庭庭審、法治徵文、見習法官、見習交警等活動,引導青少年自覺學法用法。2020年,淮安區組織青少年開展各類法治活動120余次。

  立體化打造,優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平臺載體

  淮安區一是特色載體學法治,建立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中心,運用VR互動、全息投影互動感應等多媒體技術手段,打造青少年接受法治熏陶的實境課堂,新建憲法宣傳教育館,採用手繪漫畫的形式解讀從出生到離開這個世界,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和公民與各類法律的關係,激發青少年學憲法、護憲法、遵憲法、用憲法的動力;二是紅色載體傳法治,利用淮安區周恩來故居、周恩來紀念館、新安旅行團紀念館等豐厚德育資源,舉辦“讀法律書、做守法人”“學新旅、憶先烈”“沿著周爺爺的足跡前進”“學習周爺爺,爭做四好少年”“法律伴我成長”“校園小交警”等特色法治活動;三是校園載體講法治,在各中小學校普遍設立法治副校長,利用黑板報、宣傳欄、校園廣播、多媒體系統、宣傳櫥窗等載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淮安外國語學校設立法治廊道,鐫刻製作普法小木牌,懸挂于校園櫻花大道兩旁的樹上,利用教學樓長廊,及時更新法律知識、案例等,布展學生創作法治書法、法治手抄報等作品,為青少年學生學法營造濃厚氛圍。

  典型化引領,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特色品牌

  淮安區檢察院圍繞預防校園欺淩,創新普法形式,全國首創反校園欺淩原創歌曲《青春需要溫暖》,獲“最佳創意獎”等四項國家級獎項、一項省級獎項、兩項市級獎項。淮安區法院創新打造“春雨家園”工作品牌,建立維權、幫教、關愛、普法等子工程,健全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法治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工作。淮安區關天培路小學紮實開展國家安全、禁毒、保護環境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活動。全國法治宣傳教育模範個人、“普法達人”潘恒球,多年來致力於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選取青少年犯罪真實案例,自編自講法治故事,2020年以來,義務為青少年學生上法治課50多場,受教育學生達3萬餘人次,被司法部評為首批全國“司法為民好榜樣”。(文 丁玲 許濱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