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漣水縣司法局緊扣“四感提升”目標 優化縣域法治環境
2021-02-23 15:5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淮安市漣水縣司法局以“夯基礎、優治理、保穩定、穩服務”為抓手,不斷推進群眾滿意感、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四感”提升,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一是緊扣“滿意感”提升,深化法治統籌工作體系,推動法治實踐。漣水縣司法局創新“三調聯動”工作機制,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有機結合,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調解工作新格局;成立行政復議諮詢委員會,設立縣行政爭議調解中心,探索“行政復議+行政調解”工作制度;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多措並舉完善落實合法性審查工作,提升合法性審查工作質效,為政府行政決策把好法律關,當好參謀助手。2020年,漣水縣司法局行政復議中調解和解86件,審查各類縣政府文件、決策、行政合同82份;提出合法性審查意見、建議174條。

  二是緊扣“獲得感”提升,深化基層依法治理體系,推動普法實踐。漣水縣司法局加強線上線下法治陣地建設,開設“普法雲課堂”專欄現“聲”説法,並以微信平臺為載體,探索“每日微普法”“普法小劇場”等;建成“憲法”法治廣場,並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區)創建;流動式送法進村(社區)、進校園等,並通過組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講師團、開展憲法宣誓、法治徵文等深化重點普法。2020年,漣水縣司法局累計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活動300余場,發放宣傳資料、宣傳品等5萬餘份;推送各類微信350余次;累計培育“法律明白人”962人,評選“學法中心戶”962戶。

  三是緊扣“安全感”提升,深化特殊人群管控體系,推動維穩實踐。漣水縣司法局強化社區矯正對象動態管控,並積極構建社會組織、專職社工、城鄉社區“三社聯動”的社會化幫教機制,以心理講座、心理輔導等心理矯治舉措增強“治本安全”;建立完善督導考核機制,成立多部門聯合的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督導組,不定期地進行專項督導,並加督導結合納入考核,確保各項措施和要求落到實處。2020年,漣水縣司法局累計開展社區矯正信息化核查250次;警告45次、訓誡20次;提請撤銷緩刑1人;進行心理輔導260余人次。

  四是緊扣“幸福感”提升,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動便民實踐。漣水縣司法局積極推進“法律直通車”活動,打造“法律超市”,成立園區法律服務站,並持續深化法律援助“私人定制”、法律“專家門診”等服務;創新製作産品實現“適銷對路”,加強公共法律服務産品分層分類研發,堅持創新謀劃、創新驅動、創新攻堅的同時,以民心檢驗創新,問計問需於民,搭平臺、設載體,使公共法律服務發揮應有之效,為社會提供更多“適銷對路”的公共法律服務産品,用溫度服務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2020年,漣水縣司法局累計走訪企業100余次;開展法律體檢100余次,向企業提出意見100余條;辦理法律援助1285件,解答諮詢1700余人次,挽回經濟損失或取得賠償800余萬元。(文 胡雅潔 于永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