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深入推進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實現糾紛化解進入“多車道”
2021-02-24 16:5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月24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9年以來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以下簡稱一站式建設)的工作和成效,讓一站式建設更多地為公眾所知悉,更好地服務於人民群眾。

(B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深入推進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實現糾紛化解進入“多車道”

秦淮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法官介紹相關情況

  據通報,2019年以來,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強擔當、更大力度全面推進一站式建設。一站式建設是將立案、調解、送達、速裁等面向群眾的服務,集中到訴訟服務中心這一空間平臺,努力讓老百姓“走進一個門、事務一站清”。2020年,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設被確定為全省十大法治惠民實事項目、政法強基十件實事;跨域訴訟服務改革被確定為政法服務十件實事。

  江蘇高院立案庭庭長劉坤介紹,2020年,全省法院訴前調解案件53.9萬件,同比增長131.3%;訴前成功調解糾紛20.1萬起,同比增長2.2倍;新收民事、行政一審訴訟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3.9%、4.8%,96%的基層法院實現案件總量下降。

  全省法院不斷完善覆蓋城鄉網格、企業單位、行業組織的司法服務網格體系,實現參與“無訟村居(社區)”創建活動、“審務進基層,法官進網格”100%全覆蓋,構建起以訴訟服務中心為龍頭、人民法庭為支撐、審務工作站為網點的矛盾化解網絡,促進矛盾糾紛源頭化解、就地解決。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會同江蘇省司法廳研發“江蘇微解紛”平臺,打通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將矛盾化解搬到線上。

  全省法院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充分激發制度活力,釋放程式效能,讓願意調解、想要速裁的案件迅速進入“快車道”,使大量糾紛在一站式“門診部”解決。

(B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深入推進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實現糾紛化解進入“多車道”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文書集中送達中心

  全省法院深入推進審判輔助事務“兩化”改革,全面推進集中送達機制建設,全省法院全部建成覆蓋兩級法院的“集中送達中心”,通過“信息跑路+郵政跑腿”模式破解“送達難”,有效送達率達85%,切實為基層減負、為一線分憂。

  深化跨域立案工作。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針對人民群眾異地訴訟不便的問題,在推出網上立案、微信立案的基礎上,為那些不會、不便使用網絡的群眾提供跨域立案服務,實現立案訴訟“家裏辦”“掌上辦”“異地辦”,構建起“當場立、自助立、網上立、就近立”四位一體便民立案新格局。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已全面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常態化開展跨域立案工作,作為管轄法院實現5分鐘以內響應到位。

  深化跨域訴訟服務。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依託訴訟服務網、江蘇微法院、江蘇微解紛、道交一體化、江蘇微保全、在線鑒定、集中送達、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平臺,打造包含訴前調解、起訴立案、審判執行和網上接訪的在線訴訟工作閉環,形成各法院之間跨地域、跨層級的訴訟服務聯動工作機制和一體化服務模式,為當事人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高品質訴訟服務。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紛“門診部”和高品質訴訟服務品牌效應日益突顯,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文/圖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