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金湖“四聚焦”推動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
2021-02-24 16:5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為及時化解行政爭議,提升行政復議工作的公信力,淮安金湖縣司法局“四聚焦”推動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

  一是聚焦隊伍打造,強化專業導向。金湖縣司法局高標準配備行政復議工作人員,選派3名法學專業的業務骨幹負責行政復議工作,並通過聘請公職律師,引入專家力量,提高辦案專業性。同時,金湖縣司法局圍繞工傷認定、土地徵收、政府信息公開、未履行法定職責等爭議頻發領域,定期開展行政復議理論知識學習、月度案例研究、典型案例學習等專題培訓,下發辦案標準,有效提升行政復議辦案人員業務水準,強化辦案品質。

  二是聚焦基礎保障,推動服務便民。金湖縣司法局加大經費投入,規範化建設辦公場所,設置接待室、聽證室、閱卷室、檔案室等功能用房,配齊錄音錄影、執法記錄儀等裝備,並在8家基層司法所建立行政復議聯繫點,推進職能下沉、“窗口前移”,實現就近辦理。同時,金湖縣司法局強化宣傳工作,定期組織律師、法律明白人深入企業、社區等地,現場普及《行政復議法》以及行政復議申請流程、要求等,有效提升行政復議公眾知曉率。

  三是聚焦工作機制,提升辦案質效。金湖縣司法局建立行政復議案件分流化解機制,對簡易案件,縮短審期,力爭在30日內促成雙方和解;對疑難複雜案件,採取實地調查、專家研討、聽證會等方式進行審理,確保復議決定的準確性。金湖縣司法局建立“復調對接”機制,將調解融入行政復議全過程,邀請職能機構、行業協會、調委會等共同參與行政爭議調解,做好釋理説法工作,避免矛盾進一步擴大。

  四是聚焦監督指導,實現源頭化解。金湖縣司法局針對重大行政行為,進行法律風險論證,對可能引發矛盾的風險點,提出專業法律意見,有效規避風險。金湖縣司法局對在辦案過程中發現行政機關存在的不規範行為,及時運用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等手段,指出存在的問題,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時,金湖縣司法局建立行政爭議案件月通報制度,對糾錯案件、敗訴案件數量進行考核,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強化行政機關責任意識,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行政爭議的發生。(文 張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