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中醫院專家提醒:不能再發火了 不僅傷肝還會傷耳
2021-03-02 19:2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人們在情緒發生波動時,容易肝陽上亢,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等各種問題。然而,怒不僅傷肝還傷耳,臨床上這些因情緒波動引起的傷耳病例比比皆是。在3月3日世界聽力日來臨之際,江蘇省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馬華安提醒人們:注意耳保健,保護聽力,避免殘疾,提高生活品質,終生受益 。

  今年62歲的老王,日前送孫子上輔導班,覺得兒子幫孩子報的班太多,回來後和兒子發生爭執,雙方激烈爭吵,先還能聽到兒子的聲音,突然兒子聲音聽不見了,以為出現幻覺,結果發現是右耳失聰。家人慌了,急忙送老王到省中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為了明確診斷及時治療收住入院。經過聽力檢查,老王右耳聽力完全喪失,是典型的突發性耳聾。現代醫學認為突發性耳聾原因複雜,主要是發怒導致感失疏泄,鬱而化火,循肝膽經脈上竄耳竅導致,後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一個療程(7天)患者右耳就恢復了聽力。

  如何預防聽力損害,保護聽力健康?江蘇省中醫院相關專家指出,在外中耳的傳導、內耳的感音以及中樞皮層的處理過程中,任何一個階段的病變都可能引起相應的聽力損失。外耳疾患是耳廓損傷及缺失、不良挖耳習慣可以引起外耳道損傷,導致發炎或出血,甚至損傷鼓膜,外耳道耵聹栓塞、黴菌性外耳道炎,均可引起外耳道傳音作用的障礙,患者會有耳悶、聽不清楚、閉氣的感覺,部分患者還會有耳鳴。中耳疾患有中耳炎、鼓膜穿孔等,可以引起中耳傳音增壓方面改變,引起聽力損失,早期積極治療中耳疾病,可以預防聽力減退。內耳疾患包括各種噪音損傷、藥物性耳聾、突發性耳聾及老年性耳聾以及聽神經腫瘤。

  各種病因引起的聽力損失,外中耳疾患多可通過治療達到改善疾患,完全聽力恢復的目的。然而對於內耳疾患,聽力恢復相對困難,對於部分突發性耳聾,也往往只有三分之一患者,聽力損失後可以完全恢復。

  專家建議,保護聽力,做好以下保健措施:避免過度壓力及勞累,儘量不熬夜,過度勞累及熬夜,往往會引起聽力早期衰退,對心臟、血壓亦有不良影響,生活及工作儘量勞逸結合;情緒穩定,避免大喜大悲,盡可能不要暴怒狂喜,避免讓情緒坐“過山車”,避免怒氣傷身;鍛鍊身體,適度運動,運動本身可以舒緩情緒壓力,又可以改善睡眠,還能強身健體,減少感冒。江蘇省中醫院推出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方式,比較適合老年人及部分膝關節不良人群,年輕人最好選擇跳舞、跳操、跑步、打球等能適度提高心率的有氧運動;減少噪聲的接觸,年輕人喜歡戴耳機聽音樂,如果時間太長,音量太大,也是一種自我噪聲暴露,會增加對聽力損傷的可能。如若喜歡佩戴耳機聽音樂,儘量每次佩戴耳機不超過30分鐘,聲音不超過50分貝。(文 馮瑤 孫茜 顧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