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打好法律服務“組合拳”護航春耕生産
2021-03-05 10:0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日前,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抓住春播、春種時期,充分發揮職能優勢,打好法律服務“組合拳”,助力農民春耕生産,為全縣春耕生産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一是普法宣傳“進田入戶”。沭陽縣司法局線下組織全縣司法幹警、普法志願者深入村組和田間地頭,了解農民春耕生産情況,重點宣傳《農村土地承包法》《侵權責任法》《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等與農業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引導群眾增強法治思維,提高依法維權意識。沭陽縣司法局及時解答群眾生産生活過程常見的法律問題,並做好群眾關於春耕法律疑問的收集,事後組織律師以“以案釋法”的形式編寫宣傳內容進行答疑。沭陽縣司法局線上充分利用“法潤民生”微信群、沭陽司法局微信公眾號,開闢“春耕生産”專題法律宣傳渠道,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推送,促使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法律、運用法律。

  二是矛盾調處“化好化小”。沭陽縣司法局針對農村春播、春種矛盾糾紛易發多發的特點,重點圍繞春耕春種期間易出現的農資購銷、婚姻家庭、鄰裡關係、相鄰權等問題,組織全縣調解員開展“拉網式”排查,全力織好矛盾糾紛防範網;堅持前端控制、前端處置,針對春耕期間易發的爭水、爭地、爭農具等矛盾做好排查登記,可能發生的糾紛苗頭,堅持做到提前介入、及早發現,對已經發生的矛盾組織專門調解員會同當地村幹部、鄉賢等力量,進行及時化解。

  三是法律幫扶“應幫盡幫”。沭陽縣司法局組織司法行政幹部走進掛鉤幫扶農戶,了解其春耕情況,及時解答農戶相關法律疑惑,併為其送去化肥等農資,鼓勵農戶做好春耕春種。同時,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針對春耕春種期間坑農害農的涉法涉訴案件,及時開設綠色通道,簡化手續,優先辦理,切實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保證春耕生産的正常進行。沭陽縣司法局在辦案的同時重點加強《土地管理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律援助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提升農民群眾的法律意識。(文 趙桂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