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2021-03-22 09:22:1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江蘇: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江蘇: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江蘇: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江蘇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不斷完善節水管理體系,努力提高節水管理能力,全社會節約用水效率顯著提高,努力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範。

  高起點謀劃,抓好頂層設計

  始終把抓好頂層設計當作節水工作的第一要務,堅持科學謀劃、強化協調推進。率先出臺《江蘇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將保障全省高品質發展和加快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戰略目標,將促進全省産業結構和空間佈局協調發展作為節水導向,明確了包括十大重點行動、33項具體任務、5項保障措施的節水工作總體思路。圍繞“走出豐水地區節水之路”的總目標,統籌謀劃“十四五”各項重點任務,構建全省節約用水規劃體系。依託省市縣三級節約用水聯席會議制度和協調機制,堅持“水利搭臺、部門協作、統籌推進”,形成推動節水工作的強大合力。

  高強度監管,規範用水行為

  建立政府節水目標責任制,省委省政府將單位GDP用水量等用水指標納入全省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體系,將節水行動年度目標任務納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重要內容。強化日常監管,以鋼鐵、紡織、賓館、醫院等高耗水行業為重點,加強計劃用水、定額執行、計量設施安裝和非常規水利用等督促檢查,推動促進高耗水行業節水工作。及時修訂新一輪行業用水定額,廣覆蓋、精分類、嚴指標,涵蓋林牧漁業、工業、服務業和生活用水四大部分,涉及126個行業中類、207個行業小類、353項産品、908個用水定額。定額頒布實施後,為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提供了基礎依據,為各行業提升用水效率提供了尺規。

  高標準推進,強化載體示範

  把節水載體創建作為節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點帶面、穩步推進,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上下聯動,加快推進。持續開展省級節水示範區和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各地區創建工作同步進行指導,提高了創建品質和水準。全省已有45個縣(市、區)完成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45%,提前兩年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建設目標。

  點面結合,重點突破。持續開展節水型企業、單位、學校、社區、灌區等載體創建,積極推進省、市、縣三級“載體同創”,不斷提高用水效率和用水水準。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創成各類省級載體逾3600家。開展高校節水對標達標、提質增效工作,完成42家節水型高校建設,超額完成水利部目標要求。

  水效領跑,示範帶動。省水利廳聯合省發改委、工信廳等部門,根據《江蘇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和《江蘇省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實施方案》,開展江蘇省水效領跑者評選工作。自2016年開展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以來,共評選産生了29家省級水效領跑者、12家省級水效領跑者入圍單位。在火電、煉鋼等重點用水行業和公共機構、大中型灌區中評選出一批節水標杆。鎮江金東紙業、蘇州芬歐匯川、宿遷百威啤酒、淮安周橋灌區獲評國家級水效領跑者。

  高品質創新,打造節水品牌

  圍繞節水重點難點問題創新破題,著重打造江蘇節水的特色品牌。

  拓展綠色普惠金融新功能。2019年,省水利廳和省財政廳在全國率先推出“節水貸”業務,支持節水減排示範項目、供水管網改造項目、非常規水源利用和節水服務等項目,搭建起全省節約用水和銀行綠色金融共商、共促、共發展的橋梁和平臺。2020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況,進一步放大“節水貸”的服務功能,拓展“節水貸”業務範圍,有效助力企業戰勝疫情,恢復生産經營和高品質發展,在“六穩”“六保”大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與各合作銀行協作,已合計放貸45億元,惠及60余家企業。

  創新節水型高速服務區。江蘇高速公路密度全國第一,全省108對服務區年接待人次逾10億,是開展節水宣傳的又一新陣地。省水利廳聯合省交通廳,確定高速服務區用水定額、嚴格用水管理、完善節水設施、開展節水宣傳,創新開展節水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選擇無錫梅村、南通如皋、淮安古鹽河三個服務區開展試點建設,其中無錫梅村安裝遠程智慧水錶,建設了節水監控平臺;如皋服務區全面安裝計量,啟動水準衡測試;古鹽河服務區更換用水器具,收集雨水和達標尾水用於綠化和路面沖洗。一批管理科學、設備先進、節水超前的節水宣傳的新陣地、新標杆在江蘇高速公路上逐漸形成。

  延伸推廣節水機關建設。在抓好市、縣級水利局節水機關建設的同時,創新性地將《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標準》向全省黨政機關延伸,發佈了《江蘇省節水型機關創建標準》。2019年,江蘇省水利廳帶頭創建節水型機關,從觀念、意識、器具、措施等方面著手,週密設計,優化制度,強化宣傳,以接近滿分的成績率先通過水利部驗收,為全省機關單位節水當好示範。目前,全省已累計創成73家節水型機關單位,“珍惜每一滴水、爭當節水先鋒”的意識已悄然走進機關幹部職工的內心,惜水、節水、愛水的行為逐步成為自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