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教育先鋒“立德樹人” 南京建鄴“銀發名嘴”開講黨史故事
2021-04-07 17:3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媽媽在黨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黨旗敬禮。他對著媽媽説,你是黨的人,我就是黨的孩子……”日前,在南京外國語學校青奧村小學報告廳內,退休教師、建鄴銀發先鋒“立德樹人”思想道德講師團成員唐德海戴上紅軍帽、穿上紅軍服,給全校師生帶來一堂《聽紅軍長征故事,傳英烈紅色精神》的專題宣講,這是三月以來唐德海第五次走進校園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課。

教育先鋒“立德樹人” 南京建鄴“銀發名嘴”開講黨史故事_fororder_圖片3

專題宣講會

  退休前,唐德海就是建鄴教育圈的一張“名嘴”。《閃閃的紅星》裏潘冬子的故事和飛奪瀘定橋的激烈戰鬥場景,唐德海講得慷慨激昂、活靈活現。一堂40分鐘的黨史教育課,唐德海講述了六則長征途中的小故事,用視頻、電影動畫等形式貫穿全程,贏得在場少先隊員們陣陣掌聲。

  “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發動這些政治素質過硬、理論功底紮實、工作經驗豐富、工作熱情高的老幹部參與到宣講之中,把親身經歷和啟發感悟充分融入宣講過程,讓黨史學習教育更生動有效,打造一支黨史學習教育的‘宣講精兵’成為當前做深做實這項工作的一項重要部署。”建鄴區老幹部局有關負責人説。

  組織一發動,老幹部們響應熱烈。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裏,這支由全區退休骨幹教師為主,離退休黨員組成的30多人的銀發先鋒“立德樹人”思想道德講師團便成立了。每名講師團成員都要根據自己的特長和熟悉的史實,結合青少年實際需求精選主題、精心備課,增強宣講的親和力和吸引力。他們既可以普及黨史知識、革命歷史故事,也可以講親身經歷和啟發感悟,不拘場地、時間、人數、對象、形式。他們走基層、進社區、走企業、入校園,向廣大青少年和居民群眾講述中國共産黨的百年鬥爭史、發展史和奮鬥史。

  不久前,一本厚達80多頁的“宣講計劃”新鮮出爐,有耳熟能詳的紅色“老故事”,有奮勇鬥爭的革命戰役,也有催人奮進的新時代“大國擔當”,宣講人簡介、宣講主題、內容提要等內容一一彙編成冊。“這本冊子為全區40多所中小學提供了60多個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我們也同步建立了青少年‘需求菜單’和講師團‘資源清單’相對接的‘雙菜單’制度,借用大學選課方式,每個學校根據師生需求自主選擇課程,提高供需匹配度。”唐德海介紹説。

  如何讓黨史學習熱潮深耕青少年陣地,30多位講師們也是“煞費苦心”。“在形式上,要讓青少年更好地與黨史對話,就要用年輕人的話語體系來表達,比如角色扮演、情景式宣講等輕快的方式來傳播;在內容上,要讓青少年更好地與黨史共振,就要求老師們要讀懂‘青少年的心’,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所獲,用黨史故事蘊含的精神力量解決青少年成長的煩惱。”講師團講師徐萍透露,平日裏,講師團還不定期舉辦“AVA雲直播”網絡培訓、沉浸式講課預演,開展業務交流,提升視頻剪輯、PPT製作、互動情境表演等相關技能。

  建鄴區老幹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黨史不僅屬於過去,更連接著當下和未來,黨史中蘊藏著寶貴精神財富,是最好的教科書、營養劑。建鄴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發揮銀發力量開展專題研究,創新宣講項目,使廣大“五老”更好地在關心下一代的舞臺上老有所為、發光發熱,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下一步,建鄴區還將依託老幹部活動中心和老年大學,集中組織專題學習、座談研討,開展“送學上門”志願服務,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文 建萱 衛淩雲 顧紅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