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啟東市南陽鎮:探索鎮域治理現代化的“南陽實踐”
2021-04-09 16:3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南通啟東市南陽鎮通過“政治引領、自治強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撐”的全域“五治”格局,巧妙地串起基層社會治理的“千條線”,探索出新時代社會治理新路徑,朝著實現“安全、有序、和諧、文明”的治理目標大步邁進,不斷提升全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多元協治”激活社會參與“細胞”

  4月8日,在啟東市南陽鎮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的液晶顯示大屏上,全鎮29個村居“雪亮工程”的功能應用一目了然,全鎮137個網格的房屋、農路、橋梁、河道一覽無余。

  “接群眾12345熱線建議,武陵村武陵中心路北側200米有多處房屋外墻破舊,請加以整改。”鎮指揮中心接到市級平臺指令。指揮中心迅速連線武陵村第一網格網格員王靖蓉。王靖蓉迅速前往現場查看。鎮指揮中心接到情況反饋後,確認兩村都有管轄義務,即採取多村聯動模式,召集武陵村、匯城角村村幹部集體磋商,決定由2個村共同出資進行整改。

  據統計,自指揮中心運行以來,南陽鎮137個網格員採集上報動態信息22605件,其中自辦自結13703件,流轉至指揮中心8902件,辦結率100%,主要涉及環境整治、拆違控違、矛盾調解、綜合執法等方面,日均處置應急事務70多起。

  南陽鎮黨委書記黃坤介紹説,借助“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智慧平臺建設,就是要進一步延伸社會治理的範圍,讓平臺真正成為鎮黨委政府的助手、群眾的眼睛,曬出全鎮鄉村社會治理的成效。

  “緊盯末梢”講求精準化實效

  2021年以來,南陽鎮探索實行“鎮域治理”人人參與模式,將“雪亮工程”融入網格,人人都是網格志願者,緊盯網格監控。南陽鎮實行鎮、村兩級平安志願巡邏“大防控”工作機制,各村均建立了20多人的兼職巡邏隊伍,組織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治安志願者等“紅袖標”義務巡邏隊,作為治安防控工作的有力補充,確保一旦“雪亮工程”報警,在處置突發性事件中群防群治隊伍“守好點”“控好線”。

  與此同時,南陽鎮還建立了閉環式處置機制,網格員及時採集各類事件信息,通過“全要素網格通”手機上報至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後臺受理後甄別分類,派單至責任部門,責任部門處置反饋,紀委對處置情況跟蹤督辦。通過閉環處置,各類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得到了動態實時掌控。

  南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俞華表示,依託“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建設,南陽鎮通過對全鎮範圍內全方位、全天候、全時段的監管控制,提升對重大危險源、事故預警和先期處置能力,以及環境保護和交通治安等工作能力和水準,讓每一個南陽人都能從建設中分享紅利,得到實惠。

  “創新舉措”築牢法治“根基”

  作為江蘇省文明鄉鎮的南陽鎮,堅持走人與自然、經濟與環境和諧發展的道路,促進了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對此,南陽鎮搭建了多樣化、多層次的參與平臺與載體,讓群眾積極參與共治。例如2021年1月制定的《南陽鎮村級權力事項清單》,將基層日常工作事務程式進行全面梳理匯總整合,通過流程圖這一直觀、形象的方式呈現給各基層黨組織和村委會“按圖索驥”。同時,南陽鎮還利用“釘釘”“微信”等功能,搭建全員信息群,及時收集村(居)民的意見、建議及管理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圍。

  接下來,南陽鎮將在全域“五治”的探索實踐中,全力推進基層共治,健全村(居)自治機制,依法組織修訂村規民約,不斷建立健全基層民主制度建設,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共治局面。(文 陳衛華 朱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