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五要素”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4-12 16:5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為保證“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進品質及效果,南通市海門區結合品質管理理論中的五個影響産品品質的主要因素,緊抓人、機、料、法、環等五個要素,圍繞提升鄉村依法治理能力目標,高效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一是嚴格選拔條件,保證人員符合要求。海門區培育工程第一步就是明確人才,各區鎮通過加強宣傳,明確人員選拔條件,嚴把人員選用的“源頭關”,制定推選程式,確保選拔的人才符合要求。海門區通過基層組織推薦、村民自薦,篩選“法律明白人”候選人,結合“網格化”管理實現全覆蓋。各區鎮對候選人員進行走訪調查,發現優秀的人員及時擴充到“法律明白人”隊伍,對條件成熟的、有法治意識的、渴望進入基層法治隊伍的也要及時吸納進“法律明白人”候選人員隊伍予以培養。

  二是注重全面推進,創新暢通工作機制。海門各區鎮充分結合“法律明白人”熟悉鄉土人情的優勢,激勵“法律明白人”積極、主動參與工作,及時了解當地社情民意,反饋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主動參與矛盾糾紛勸導、化解工作,引導群眾理性表達利益訴求。海門區落實普法責任制,深化法律進鄉村、進農戶,鼓勵開展各種法治宣傳和法治實踐活動,“法律明白人”積極參加普法入戶活動。海門區暢通“法律明白人”參與機制,讓“法律明白人”參與村規民約的修訂工作,積極建言獻策,根據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識,提出有法可依的建設性建議。

  三是引入專業研修,提升法律服務素養。各村居、區鎮結合自身實際整合資源,利用道德講堂、農村書屋、村居法律諮詢等陣地,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講堂,開展法律培訓、法治宣傳、法律服務等活動,通過服務實踐,切實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養。此外,海門區定期邀請各村居法律顧問和法律專業人士對本村的“法律明白人”開展法律專題培訓,做到每季度都有培訓學習。基層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務所開展“三所”進村居,組織開展集中學法活動,邀請“法律明白人”參加法律、法規、條例學習。海門區通過專業法治研修,提高“法律明白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

  四是立足實際成效,強化督導考核方法。海門區推進培育工程要立章建制,遵章守法,各區鎮不斷建立、完善培養對象考核方法,注重實際成效,對“法律明白人”進行業績考核。同時,海門區聯合海門區司法局加強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進情況進行實地指導、督查考核,定期進行獎優罰劣,針對優秀的骨幹,在發展和培養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對在年度考核中不能達標的,實施強制退出,並對有違法違規違紀行為的實行一票否決機制。

  五是大力宣傳法治,營造民眾參與環境。海門區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過程中,及時關注百姓關切的問題,著力解決群眾法治難題,給貧困戶送去法律服務,讓每一個群眾都感受到法律的關懷和溫度,帶動基層居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促進基層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法律明白人”是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拼圖,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海門區政府為民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工程,對基層的平安建設、精神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等都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法律明白人”的推進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海門高品質發展走在省市前列、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海門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南通市海門區普法辦主任高志雄表示,海門區將緊緊圍繞推進“五要素”,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爭取“法律明白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專業。(文 王鋒 顧林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