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司法局“五小工程”織密“我為群眾辦實事”網
2021-04-15 16:1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 教育整頓以來,常州市司法局推出“小調解、辦小事、幫小忙、小平臺、小輪訓”的“五小工程”,織密“我為群眾辦實事”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小調解為渠道,提高群眾獲得感。著眼物業與業主之間矛盾糾紛多的實際,常州市司法局主動作為,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民憂。常州市司法局擴大市仲裁辦物業糾紛調解的深度廣度,對工作中業主反應的共性問題,打通意見輸送渠道,會同主管部門促進物業公司整改落實。

  以辦小事為切入,提高群眾幸福感。常州市司法局始終堅持把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點滴小事入手,從細微之處入手,真心實意為民辦實事,做好事。常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公證行業繼續開展“如我在辦”公證辦證體驗活動,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優化窗口創建,開闢現場及網絡多渠道辦理,讓群眾享受就近可辦、無差別辦、隨時能辦的高效便捷服務。

  以幫小忙為途徑,提高群眾法律知曉率。常州市司法局針對快遞業迅猛發展和居民網購消費急劇增長的態勢,在常州經開區試點“法律快遞”幫小忙工程,主要與快遞櫃經營者、菜鳥驛站以及快遞公司溝通合作的模式,結合快遞櫃彩繪、法治宣傳燈箱、法治短片、漫畫視頻、折頁等宣傳物料,拓展法律宣傳途徑,讓廣大居民在取走快遞同時取走“法律快遞”,努力實現“法律進小區、進家庭工作100%全覆蓋”。

  以小平臺為抓手,提高群眾滿意度。常州市司法局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提檔升級全市900多個村(居)“法潤民生”微信群,開展免費法律服務活動,主動參與到平安村(居)、美麗鄉村建設之中,採用微信轉發法律知識、優秀以案釋法案例和律師上線答疑解惑等方式、用法律來幫助遇事群眾。

  以小輪訓為載體,提高群眾自治能力。常州市司法局根據《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啟動全市鄉村“法律明白人”培育輪訓,發揮“法律明白人”在服務村組織換屆、宣傳法律法規、化解糾紛矛盾、參與社會治理的示範引領作用,提高幹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提升鄉村治理法治化水準。(文 殷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