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名校辦名隊 辦出體教融合新格局
2021-04-16 09:49:2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蘇州一支青少年足球隊接連奪冠的背後——名校辦名隊,辦出體教融合新格局

蘇州:名校辦名隊 辦出體教融合新格局_fororder_QQ圖片20210416093306

中國女足與蘇州高新區實驗初中男足進行教學訓練賽。 (太湖足球運動中心供圖)

  從早讀開始,一直上課到下午3點,然後開始兩個半小時的足球集訓,這基本是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青城山路校區初二(3)班學生張亞每天固定不變的課程表。和班上其他人不一樣的是,足球是張亞的必修課,因為他還有一個身份——蘇州市07年齡組男子足球隊的運動員。

  張亞之所以能夠在一所非體育類學校接受足球訓練,源於蘇州教育部門與體育部門攜手開啟的一場體教融合新實踐。在這項創新性探索中,體育系統發揮球員選材、教練方面的優勢,教育系統發揮文化教學方面的優勢,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不僅提高了青少年足球競技水準,也激發了校園足球的活力,讓文化學習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成為現實。

  名校辦名隊,開啟體教融合實踐

  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的這次聯手,有著強烈的現實需求。

  自《蘇州市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關於深入開展蘇州市青少年校園足球活動的實施意見(2016~2020年)》頒布實施以來,蘇州市青少年校園足球事業發展規模持續擴大,足球特色學校遍佈全市,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50所。校園足球發展進入了快車道後,如何在普及的基礎上,培養出更多的精英球員?尤其是在蘇州致力於打造足球城市的背景下,如何探索新的足球人才培養模式?

  2019年4月,在蘇州市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支持下,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與蘇州市體育運動學校合作開展“名校辦名隊體教融合”,共同培養蘇州市07、08梯隊足球運動員。在這次合作中,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是一所優質的公辦初中,辦學理念和教學品質有口皆碑;蘇州市體育運動學校是培養高水準運動員的搖籃,兩者剛好形成了資源與優勢的互補。

  名校辦名隊,首先打破常規的是,把足球隊拉到校園裏。兩年間,共計35名球員經過選拔進入了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就讀。與常見的長時間、封閉式訓練所不同的是,這些球員跟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全過程體驗著青春成長歷程。

  “在學校,他們首先是一名學生,其次才是球員。”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青城山路校區教務處主任蔣大成介紹,球員進校後,學校把他們當作普通學生分散安排到了各個班級。每個班兩個人左右,擁有固定的任課老師,確保老師能關注到每一位學生。球員們除了訓練和比賽時間,大部分時間都跟自己所在的班級同學一起學習和生活。

  學習成績一定要跟上,這是小球員們感受最深的一點。當球隊外出比賽時,學校還會通過“送教上賽場”的形式,安排主要學科教師奔赴球隊駐地進行教學和輔導,保證球員文化和學習不掉隊,學業和足球兩不誤。

  訓練場設在學校,但不等於降低了標準。走進青城山路校區,人工草皮燈光球場、健身房、更衣室和文化陳列室一應俱全,學校還準備了球員專用餐廳和宿舍。

  “在學校裏能兼顧到學習和踢球,因此家長們非常支持。”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青城山路校區執行校長倪凱健經常與這些球員的父母交流,很清楚家長們支持的原因:孩子回歸學校後,有更大的發展機會,既避免了這些球員脫離國民教育體系,不至於球沒踢好,學也沒上好,最終脫離社會。

  1+1>2,融合不是簡單的資源疊加

  對於足球教練員劉飛來説,如今已習慣於簡單的住校生活。這位曾經的江蘇隊足球運動員,退役以後在不同職業俱樂部的梯隊做過教練員,有著非常豐富的執教經歷。自從名校辦名隊合作開啟後,他被蘇州市體校派到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擔任足球總教練,長期跟隨球隊紮根學校。“在校園內培養出優秀的足球後備人才,這是一個創新,值得去做。”對於這次的身份轉變,他既興奮,也感到壓力。在他看來,學校在立德樹人的培養上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能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意志品質、榮譽感等,特別是純凈的足球思想,乾乾淨淨的體育運動思想。

  像劉飛這樣的高水準教練走進校園,教導孩子踢足球,這是體教融合帶來的變化。不僅如此,蘇州市體育部門下屬的蘇州太湖足球訓練基地也向學校打開了大門,球隊寒暑假可以長期駐紮集訓,和全國各地的著名球隊零距離接觸,更能和國家女足等高水準隊伍開展教學比賽。

  但對於合作兩方來説,名校辦名隊,不是體育、教育資源的簡單相加,而是在體育和教育在價值目標上的融合,達到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目的,並共同推動青少年的成長。

  “教練一直告訴我們,踢球也要靠智慧,並不是説體能好就能踢好球,需要更聰明的人才能踢好球。”初二(7)班學生謝金寶自小愛踢球,從興趣班開始,到參加各類比賽,後來被選拔到蘇州。他的體會是,身處校園,會潛移默化受到品學兼優學生的影響,不僅會注意好、規範好自身的行為習慣,也對自己的足球夢想更有盼頭了。

  成績證實了他的説法。這兩年,學校先後獲得了2019江蘇省青少年精英聯賽U13組冠軍、2020江蘇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U13組冠軍、2020“立昊杯”全國青少年足球聯賽亞軍等。與此同時,很多小球員入選過江蘇省乃至國家青少年足球的最佳陣容,3人獲評國家一級運動員,8人獲評國家二級運動員,為蘇州市足球運動儲備了大量的優秀人才。2020年,學校還獲得了“江蘇省足球後備人才示範學校”稱號。

  “未來,我們也期待能看到從高新區實驗初中畢業的球員繼續在足球專業領域內深造,甚至在國家隊中能涌現出我們蘇州培養的球員。”蘇州市體育局競體處處長周正祥認為,實踐證明採用 “名校辦名隊”模式是打通“校園足球”與“精英足球”發展渠道的有力舉措,是非常值得推廣的。

  凝聚各方力量,融合的步伐走得更遠

  不久前,2021年蘇州市“市長杯”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總決賽落下帷幕。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教育集團男子、女子足球隊包攬了“市長杯”初中男子組、女子組雙冠。男子足球隊的奪冠屬於理所當然,但是女子足球隊也拿到了冠軍,足以見證足球在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的基礎之雄厚。

  走進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隨處可見足球宣傳標語、足球明星海報、足球專欄櫥窗這些物質文化印記。學生踢足球、玩足球,學校專門設立了一年一度的“足球文化節”,營造“快樂、陽光、健康”的校園足球文化。

  足球文化是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的特色品牌。自2003年建校起,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便致力於打造足球辦學特色。伴隨著體教融合的深入推進,校園足球文化在校內“開花結果”,根植于閱讀、寫作、藝術創作、綜合實踐、思想道德建設等每個角落,造就了一所學校的鮮明品格。

  “有足球生的加入,可以引領班級的足球文化氛圍,在體育教學中,他們還可以輔助教學,帶動身邊學生。”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體育老師王鑫除了正常體育教學外,還參與球隊管理。看到孩子們越來越喜歡體育運動,他感到由衷高興。

  “競技成績只是評價體教融合成效的標準之一。在體教融合的推動下,快樂足球已經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總校長劉宗海認為,足球作為一項體育運動,本源應該是遵循人的發展規律,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在初中階段大力開展體教融合校園足球,就是要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並自發地把足球作為自己的終身愛好。

  蘇州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實施體教融合的實踐得到了主管部門的肯定。2020年10月,蘇州市體育局、蘇州市教育局聯合發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工作的意見》,提出要開拓“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名校辦名隊”體教融合發展之路,形成“一條龍”式的運動員培養體系,減少學訓矛盾,保障運動員文化學習和訓練的系統性。蘇州高新區教育局副局長陸純表示,教育部門將通過爭取各方支持,改善硬體設施,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訓練條件,同時打通升學通道,來吸引更多的孩子選擇足球,並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充滿信心,一直將足球之路走下去。

  “名校辦名隊,讓競技體育後備人才的培養重新回歸到校園內,不僅大大推動了校園足球的普及人數,還能提升球隊的競技水準。”蘇州大學體育學院運動訓練系主任邱林認為,只有好的土壤、氣候、水源、種子、園丁,才能結出豐碩的成果。體教融合作為一個系統工程,包括頂層設計、教練付出、家長支持、孩子努力,環環相扣,一樣都不能少,只有不斷形成合力,才能融得更深、走得更穩。(新華日報 作者 李仲勳 雷霆 韓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