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獲全國優秀
2021-04-16 09:31:3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我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獲全國優秀 十年禁漁,以“幹在實處”扛起擔當

江蘇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獲全國優秀

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打擊非法捕撈實戰演練。 新華日報 記者 萬程鵬 攝

江蘇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獲全國優秀

修復生態讓長江煥發生機。 顧繼紅 石志廣 攝

  在剛剛發佈的國家六部委考核結果通報中,江蘇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獲全國優秀,在全國11個省市中,考核優秀的僅3家。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打擊非法捕撈,“優秀”江蘇如何擔當?4月15日,國家長江禁捕退捕專班在南京召開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打擊非法捕撈現場會。在長江“十年禁漁”開局之年,在各種珍稀魚類繁殖的關鍵時期,江蘇又深入推進禁捕工作,底氣在哪?

  “五個統籌”,從退得出到禁徹底

  “進入長江‘十年禁漁’新階段,江蘇省將禁捕退捕工作納入高品質發展考核,省人大修訂《江蘇省漁業管理條例》,並出臺保障長江禁捕工作若干問題決定,全省各地各相關部門落實責任、健全機制,形成合力,確保長江‘十年禁漁’開好局、起好步。”江蘇省長江禁捕退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長江十年禁捕,江蘇必須有擔當。

  過去一年,省委、省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禁捕退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主要領導親自抓,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多次提出明確要求;省政府組建工作專班,每週一調度、每月一督導。在農業農村部的悉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經過連續奮戰、攻堅克難,如期高品質完成了退捕任務。

  在禁捕退捕工作中,江蘇省突出了“五個統籌”:一是統籌做好長江幹流、湖泊保護區和其他水域同步退捕。將與幹流和湖泊保護區直接連通的其他水域同步納入退捕範圍,共涉及漁船21623艘、漁民41937人,以“退得出”確保“禁得住”。二是統籌做好居家船、餐飲船和“三無”船專項整治。在全面落實退捕任務的同時,協調推進重點水域住家船、餐飲船和“三無”船舶清理整治,為實現“四清”“四無”奠定基礎。三是統籌做好社會保障和轉産安置。參照被徵地農民社保標準,對符合參保條件的退捕漁民全部落實社保待遇。加強轉産就業支持,落實就業情況動態監測,社保安置率和就業安置率均達100%。四是統籌做好縱向和橫向協同執法。橫向上強化漁政、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協同,縱向上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整合執法力量,對非法捕撈、運輸、銷售、餐飲等實行全鏈條聯動執法監管。五是統籌做好禁捕退捕和漁業轉型升級工作。編制實施養殖水域灘塗規劃,加強漁業資源監測和評估,探索大水面生態健康養殖,推動傳統生計漁業向現代生態漁業轉變,確保水産品有效供給。

  2021年是長江全面禁捕的第一年,江蘇省緊緊圍繞“禁得住、禁徹底”,堅持抓緊抓實抓到位。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在多次會議、多種場合反復強調、作出安排。江蘇省先後組織5次暗查暗訪,並開展市縣交叉檢查、聯合巡查和突擊抽查,對查出的問題,直接通報設區市黨政一把手,明確整改時限及要求,督促及時整改到位,取得明顯成效。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打贏打好十年禁漁持久戰,為長江大保護作出貢獻。

  嚴打“電毒炸”,“三無”船要清零

  全省實行部門聯合禁漁執法,建立由公安、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的聯合禁漁執法機制,完善聯席會議、執法聯動、信息共享等協作制度,鼓勵各地探索設立多部門“禁漁”聯動執法中心,實體化運作、全天候值守,構建從“水裏”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網絡,形成水上嚴防死守、岸上嚴查重處的強大合力。我省嚴管重點水域,突出長江口禁捕管理區等重點水域,聚焦交界水域、入江河道等關鍵節點,聯合兄弟省市開展常態化巡航,推動上下游、左右岸聯合執法,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緊盯節假日、清明前後刀魚溯江洄遊等重點時段,執行漁政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夜間巡查巡護,見違必管,露頭就打。嚴管重點環節,全面開展挂靠漁船、鄉鎮漁船、涉漁“三無”船舶專項整治,計劃在9月15日前實現基本清零,並全面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嚴打“電毒炸”“絕戶網”等違法行為,從嚴抓好流通和消費環節監管。

  “2020年集中查處了一批涉漁刑事違法案件、摧毀一批犯罪團夥,今年以來各級部門出動聯合執法力量12萬多人次、船艇5200多艘次,查處涉漁行政案件599起、刑事案件32起。”省公安廳副廳長尚建榮説。

  高壓嚴管,打贏“十年禁漁”持久戰

  目前,江蘇將重點抓好“四個一”,打贏“十年禁漁”持久戰。中國海監江蘇省總隊總隊長王新勇表示,“江蘇省正在打造一支堅強有力的禁捕執法鐵軍,加強漁政執法力量建設,確保每1.5公里配備一名執法人員,整合公安、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執法資源,在專業化打擊、常態化執法、系統化治理、社會化宣傳等方面深化聯勤聯動,保持‘水上打、市場管、陸上查’的高壓嚴管態勢。”

  “報告!我們立即到達現場。”在南京市雨花臺區江豚廣場,現場監控點發出指令,大螢幕上出現了兩個身穿紅馬甲的身影。南京市雨花臺區農業農村局局長伍葵陽介紹,“如果在我們的長江岸線發現偷捕可疑人員,進入雷達監控區域,我們的護漁員、執法基地船艇,5分鐘之內將到達現場。”觀摩現場,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問執法人員,“是實時的嗎?”“實時,現在時間是10點05分。”

  新華日報記者了解到,我省加快構建一張全覆蓋的信息化監管網絡,省財政安排1.6億元專項資金,配置漁政執法船艇、無人機、雷達光電視頻監控等裝備設施,推進“電子圍欄”建設,加強公安、漁政、海事等部門監管設施共享共用,完善網格化監管執法體系,確保全覆蓋、無盲區。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漁業安全生産監管水準,目前,全省市縣全部設立24小時有獎舉報電話,鼓勵社會公眾隨時隨地舉報違法行為,動員群眾組織積極參與,成為禁漁管理的“千里眼”“順風耳”。我省最終將形成一個新型的長江水生生物保護體系,建立長江流域重點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資源監測體系,加大水生生物重要棲息地保護和科普力度,探索建立長江流域禁捕效果評估制度,引導社會公眾提升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意識。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表示,“江蘇目前正在建立一套健全的漁民就業創業幫扶機制,做實漁民創業就業扶持和安置保障工作,開展退捕漁民職業技能培訓,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吸納退捕漁民就地就近轉産轉業,確保穩得住、能致富。”

  長江十年禁捕工作“路阻且長”,江蘇“優等生”,定會勇敢擔當。(新華日報 記者 丁蔚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