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宜興探索構建社區矯正新模式
2021-04-16 16:5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社區矯正法頒布實施以來,無錫宜興市司法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積極打造“精細管理、精準矯治、精心幫扶”宜興樣板,著力推動新時期社區矯正工作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探索矯正模式,提升幫扶品質。”宜興市司法局局長周曉明介紹,宜興市社區矯正機構率先構建試行社區矯正“133江蘇模式”,聚力打造“精細管理、精準矯治、精心幫扶”社區矯正樣板,打出一套推動社矯規範運行的“組合拳”,先後捧回“江蘇省政法工作創新獎”“省級社區矯正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宜興社區矯正工作品牌在全國叫響。

  完善制度體系 規範陣地建設

  近年來,宜興市司法局探索宜興市特殊人群幫教工作協會、青少年權益保護協會等社會組織參與審前調查評估,構建協同矯治工作體系。

  宜興市司法局建設結構優化的工作陣地,結合社矯法機構設置要求,完善社矯中心工作流程和功能室定位,制定《司法所社區矯正工作清單》,出臺《關於村(居)民委員會協助做好社區矯正工作的實施意見》,在村(居)掛牌設立矯正教育幫扶工作站,夯實“中心+司法所+村居(基地)”陣地建設,使職責定位更加清晰。

  宜興市司法局緊盯制度、分類和分級三項管理,對照“規範+指引+規定”工作要求,細化出臺宜興市社區矯正對象報告、外出、遷居、保外就醫等監督管理規定,出臺《宜興市社區矯正對象教育工作規範》,制定《宜興市社區矯正對象分類管理實施辦法》,落實細化10類社矯對象損害修復工作指引,引入社會組織和專業力量開展類別矯正和損害修復。

  科學制定方案 因人施策矯治

  近日,在宜興市方圓幫教中心,宜興市司法局針對新入矯社區矯正對象,採用心理測評結合VR設備,使用者能看到、聽到、感受到計算機模擬出來的畫面。

  “這是開展社區矯正損害修復,科學制定矯正方案,進行因人施教、分類管理、個別化矯正的一個縮影。”宜興市司法局副局長介紹。

  為強化“精準評估+個性方案”實施,宜興市司法局對入矯對象通過“望聞問切”,進行罪型特徵、行為風險、矯正需求、心理狀況“四個評估”,為矯正對象進行初步畫像,開出信息化和人工診斷處方,制定個性化的矯正方案貫穿矯正全過程,並根據階段性實施效果評估,動態調整矯正方案。

  宜興市司法局健全教育系統化運行,推行“集中+個別”“普遍+專項”教育模式;落實“八個一”入矯集訓教育;開展“一月一主題、一月一活動”常態化普遍教育;依託市、鎮、村(居)教育基地進行分類教育和個別教育;推行“自主+集中”公益活動模式,打造“陶曉正”公益活動品牌,切實增強社區矯正對象的法治觀念和道德素質。

  宜興市司法局創新“雲端學”智慧教育,開發“自新網校”自主網上學習系統,通過“時間上分段、對象上分類、內容上分層”,定向推送普遍教育、分類教育、個別教育內容,“菜單式”提供教育課程,“學分制”落實考核手段,全面評價矯治效果,及時調整教育內容,確保教育矯正實效。

  多元協作對接 助推提檔升級

  為構建多元化幫扶機制,宜興市下發《關於加強社區矯正對象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探索與人社、農業農村部門合作開展社區矯正對象職業技能培訓的新路徑。在此基礎上,宜興市司法局培育“宜興市特殊人群幫教工作協會”和“宜興市方圓愛心超市”兩個入駐社會組織,提供技能培訓、就業扶持和開展“點入式”幫扶救助工作,協調“宜興市律師協會”“宜興市心理協會”等社會組織參與特殊人群幫教工作。

  截至目前,宜興市司法局共開展技能培訓4600余人次,落實幫扶受惠達2500余人次。與此同時,宜興市司法局著力打造百家企業愛心幫教工程,使“政府主導+協會運作+企業參與”社會化安置幫扶的效能不斷釋放,截至目前,全市累計發展愛心企業296家、提供崗位764個、安置人員328人,社區矯正工作創新成效顯著,實現了從“收得下、管得住”向“教育好”跨越式發展。(文 劉建新 張永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