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突出“四抓四點”助推全面依法治區
2021-04-19 14:3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南通市海門區認真貫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精神,認真佈局,強化落實,依法治區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抓起步定要點,確保法治建設有序開展。海門區下發了《南通市海門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要點》《關於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指標體系>的通知》以及第一季度領導幹部學法計劃,全面發揮“關鍵少數”的模範帶頭作用,部署開展了“法潤海門2021春風行動”、防詐反詐法律法規宣傳、“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4.8司法日”聯動服務宣傳等活動,在全區範圍內形成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輿論氛圍。

  二是抓特色育亮點,創新完善法治工作舉措。海門區緊緊圍繞法治工作創新,抓亮點、抓特色,圍繞鄉村治理做好“四治融合”大文章。海門區融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打造“文明+法治文化陣地”;融合法治鄉村建設,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陣地”;融合各成員單位工作職能,打造“機關+法治文化陣地”;融合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打造“校園+法治文化陣地”。截至目前,海門區共建成融入法治元素的手繪文化墻5萬平方米、小區樓道文化2000多個,摸索提煉了海門“五要素”推進“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和海門“四化”網格普法新模式,涌現出了三廠新東街社區老薛工坊、常樂“楊大姐”、徐永新家訓館等一批示範典型。區城管局舉辦“青年智囊團”民情調研活動提升法治工作實效;區稅務局創新建設5G智慧辦稅廳,設置的一台智慧機器人,可以通過接收語音提供相應稅收政策,同時可以帶領納稅人至需要辦理相應業務的辦稅窗口;區水利局在南通市舉辦的學習“黨史根植奮進精神,激揚法治水利青春力量”主題知識競賽中,斬獲“團體一等獎”和“個人第一名”。

  三是抓效果造看點,誰執法誰普法氛圍濃厚。海門區開展“傳遞法治書香,閱讀助力振興”新春贈書活動,開展“保護母親河”健康公益環保行活動。區水利局先後組織11名黨員赴海門區實驗初級中學、海門街道城北社區、三廠街道東城休閒廣場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主題宣傳活動,累計接受群眾諮詢1500人次。區婦聯特邀江蘇聯佑律師事務所律師黃華雷在“海門婦女”微信公眾號推出“幸福家庭與‘法’同行”14個微視頻。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兩次前往區鎮普及《退役軍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發放宣傳資料300余份。區農業農村局在全區開展“3.15”農資打假普法宣傳活動。區委國安辦“六個一”活動助推全國安全教育日宣傳落地見效。區交警大隊開展“知危險會避險 守護安全成長”安全宣傳進校園活動。區衛生監督所開展職業衛生法律法規系列培訓進企業。

  四是抓調解管重點,營造團結穩定社會大局。海門區加強調解隊伍建設和重點人群管控、重大疑難糾紛排查,探索非訴訟糾紛多元化化解綜合平臺建設,不斷深入推進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並結合工作和矛盾糾紛實際,針對性、開創性地有效落實各項工作舉措。一季度,全區共排查受理各類矛盾糾紛2838起,化解2827起,涉及當事人5651人,金額2985.71萬元,調解成功率達99.65%,其中排查受理重大疑難糾紛37起,成功化解35起,化解成功率達95%。(文 朱遠明 施美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