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2021-04-19 11:07:5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聚焦綠色産業 開啟低碳未來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在宜興召開

  4月17日-4月18日,2021第十三屆中國環境産業大會暨宜興環保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有著“環保産業的發源地”之稱的江蘇宜興開幕。大會以“綠産業·標準化·再循環·碳未來”為主題,面向“十四五”新開局和“碳達峰、碳中和”新趨勢,通過開啟高端對話的方式,進一步探索産業創新、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環保産業多領域融合、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大會由中國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綠巢環境産業平臺、國家遙感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辦,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水環境技術與裝備)、江蘇省環保裝備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江蘇省生態環保科技産業商會、華潤環保發展有限公司、江蘇省〈宜興〉環保産業技術研究院聯合主辦。來自省市環保部門的主要領導和宜興環科園主要負責人,科技部、生態環境部相關嘉賓代表以及標委會委員、院士專家、企業家、行業組織及媒體代表等共約450人參加了大會。

  産業升級換代,“雙碳”達標趨勢下綠色産業大有可為

  宜興地處長三角核心區域,長江大保護、長三角區域發展一體化深刻影響著未來宜興的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也是宜興環保産業發展重點關注的“必答題”。

  此次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教授王超在主旨演講中指出,環保産業興旺和持續創新是實現長江大保護的根本保證,而環保産業標準是技術應用和創新的關鍵途徑,保護長江生態環境是企業的重要職責,對此,環保企業必須做“精”、做“深”、做“準”。

  近十年來,宜興環科園始終圍繞國家戰略和行業發展趨勢,集聚國際資源,開展創新示範,推動産業發展。面對“雙碳”達標新趨勢,宜興又該如何謀篇佈局?宜興市委常委、宜興環科園管委會主任朱旭峰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宜興作為低碳的先行者,擁有最完整的産業體系,最具活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打造最突出的治理能力,在某一細分領域做得最強,才能夠解決整個環境問題。

  如何真正實現製造向智造、創造的裝備示範區轉變?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任洪強作出了解答並對宜興四十多年的發展歷史表示了肯定,同時,他也呼籲在座的各位環保人士和企業打造産業的核心,補齊産業的短板,服務産業的需求,最終從技術裝備、裝備的標準化、服務支撐國家需求方面,引領裝備智慧化、産業標準化、創新發展的未來。

  成果落地轉化,標準體系支撐下重點項目加速上馬

  大會上,為建立完善江蘇省環保産業標準體系、帶動“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環保産業標準化工作發展、引領“長三角”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江蘇省環保産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在環科園正式揭牌。同時,國際低碳産業聯盟(G11聯盟)也在大會上成立,今後將致力於推動領先低碳技術在全球範圍內的交流、培育和推廣。

  江蘇省生態環保科技産業商會以及黨建聯盟也於此次大會揭牌。該商會匯聚優秀環保企業,首批入會會員單位達到160多家,同時成立了商會黨支部,並加入環科園牽頭建設的生態環境黨建聯盟,今後將更好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攜手發展、合作共贏。與此同時,為推動相關産業發展和人才成長,大會還舉行了長三角碳中和示範項目專項基金、長三角生態科技人才專項基金兩項專項公益基金的捐贈揭牌儀式。

  圍繞著商會未來的建設,項目的推廣、項目的示範也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此次大會還進行了首屆長三角碳中和示範項目評選工作。會上完成了華潤環保零碳創新園、西門子—能科(宜興)增材製造中心、帕克德環保(PACT)裝備製造基地、新加坡H2MO生物調控複合膜(BPM)項目等重點項目的集中簽約。其中,環科園與華潤環保發展有限公司合作,依託任洪強院士團隊建設的華潤環保零碳創新園,未來將致力打造成集綠色技術引進培育、製造集成、示範輸出和低碳服務於一體的零碳創新中心。此外,胡潤2021“中國低碳城市白皮書”也在大會上正式發佈。

  環境醫院第二批專科企業的加盟儀式更是成為此次大會的亮點之一。“環境醫院”,顧名思義就是為環境“把脈開方”的醫院,這也是宜興環科園服務中國區域環境治理的總抓手。作為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近年來為聚合産業生態、推動行業發展、助力産業升級的重要舉措,在社會各個方面都獲得了普遍關注和良好的反響。在去年,“環境醫院”已有20家細分治理領域的專科企業加入,今年,由綠巢環境學院、省生態環保科技産業商會推薦了8家細分領域的特色專科也正式加入了“環境醫院”體系。

  大會成果豐碩,不僅成為宜興環保産業前期研究探索的階段性總結,也是宜興環保産業構築新模式、新平臺、新生態的新起點,同時更是一場開放合作、尋求共贏的一次盛會。

  助力“雙碳”達標,“創新零碳谷”園地中産業成果層出不窮

  在此次大會上,宜興市委主要領導致辭表示,近年來,宜興以環科園(高塍鎮)為主陣地,緊緊圍繞“重構環保産業新生態”,堅持把環保産業作為最具優勢、決勝未來的新興産業、特色産業來培育,在推動産業轉型、發展循環經濟、促進資源節約、實施節能減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打造了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國家級綠色技術創新平臺、江蘇省環保裝備産業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重大載體,創出了環境醫院、環保裝備和産品標準化工場、污水處理概念廠等一批創新平臺,形成了污染防控、土壤治理、綠色循環等一批核心成果,日益成為國內最具引領效應、最具創新活力、最具集群優勢的環保産業發展主陣地,為助力“雙碳”達標,打造“創新零碳谷”奠定了堅實基礎。宜興市委市政府將以此次大會為重要契機,以融入太湖灣科創帶建設、開展“雙招雙引”為主抓手,全力支持環科園(高塍鎮)發展壯大、環保産業高品質發展,特別是在引育低碳技術創新平臺、打造低碳技術示範企業、建設低碳産業服務中心等方面精準發力,致力為“碳達峰、碳中和”實施路徑提供“宜興方案”,打造中國環保産業創新發展新高地。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和碳達峰的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要把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主抓手,以更加成本有效、包容公正的方式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會上,來自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的嘉賓代表對此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以減污降排為主抓手,優化治理模式,發揮協同效應,從根本上和源頭上減少環境問題;二是大力發展節能減排及減污降碳協同治理、協同處置等綠色低碳技術和産業,加速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和技術産業支撐體系;三是探索數字化管理,釋放産學研潛能,促進生態環境産業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提升綜合治理能力。

  省工商聯相關負責人在大會上表示,建設“環保産業強省”任重而道遠,推進綠色發展需要全社會同呼吸、共奮鬥,要進一步踐行“兩山”理念,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環保産業發展當中,以更加紮實有效的工作來推動高品質發展,為江蘇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做出重大的貢獻,為建設美麗中國、美麗江蘇貢獻源源不斷的力量。

  此次大會還同期舉辦了主題演講,環科園的戰略合作代表們圍繞《跨界思維,用全局的眼光看未來的環境産業》《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環境産業學思享》《中國環境産業的當下、變革與升級》《CCUS技術及低碳中國建設》等主題建言暢談、展開頭腦風暴和觀點碰撞。就科技助力環境管理、産業未來發展趨勢、未來産業平臺的構建模式、低碳科技發展方向這四個重點關注的領域,帶來了最前沿的研究進展和思考,打開思路,拓寬眼界,共繪藍圖,共創未來,彰顯環保産業發展欣欣向榮的生機活力。

  面對環保産業發展的新形勢、新目標,宜興市以此次大會圓滿舉行為契機,著力構建推動産業發展的各項平臺,加強人才與智力賦能,為環保産業高品質發展匯才集智、聚能增效,推動宜興環保産業加快融入“雙碳”達標新趨勢。借助大會搭建的交流合作平臺,來自世界各地環保産業領域的研發團隊和創新機構還將進一步加強交流互鑒,助力全球産業在“碳達峰、碳中和”新趨勢中共同受益。(新華日報 作者 于萌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