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中建八局築造文旅山地花園群
2021-04-19 18:09:58來源:環球網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近日,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盛大開幕。由中國建築旗下中建八局文旅以EPC工程總承包模式打造的文旅山地花園群——江蘇園博園項目驚艷亮相。

中建八局築造文旅山地花園群

  254萬平方米園林景觀、31萬平方米形態各異的特色房建、24.3公里市政軌道交通......江蘇園博園項目由一個標誌性建築、兩大光智工程三大形象入口、四大精美花谷五大精品酒店、六大配套設施組成,融合古建、園林景觀、市政、生態治理多種業態,與礦坑修復、超大異形曲面結構等多重難題相遇,同時還肩負著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江蘇踐行“兩山”理論標誌性樣板的使命。

  參與規劃設計建造的院士專家盛讚園博園:這是足可載入世界超大規模工程建造史的震撼之作,是園林園藝技藝成果集中綻放的精品之作,更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江蘇大地的生動實踐!

  如今的“時光藝谷”主展館區,之前是破敗不堪的舊水泥廠生産設備廠房。項目團隊對老生産線、水泥庫等進行加固改造,植入多種“廊”空間,將原有3萬平方米工業遺跡作為特色重新煥發生機。舊廠最高樓轉身成為華麗鐘樓——“南京時”,三個鐘面分別寓意為“過去、現在、未來”,當鐘聲敲響,彷彿在演奏讓“生態短板”變“生態樣板”的動人樂章。

  礦山開採過程中,土壤被重金屬污染,影響可達數百年甚至上千年。項目團隊在建設過程中通過大面積改良被污染土壤,來保障綠地景觀呈現,研發了智慧中水灌溉系統,通過土壤溫度、空氣濕度和植物特性等,系統判斷灌溉方式、區域和水量,實現以大數據自動灌溉的最優解。

  灌溉的用水也大有來頭,在“蘇韻薈谷”有一片廢棄泥潭,項目團隊研發原位化學固結+固土+沉水植物組合工藝對廢棄泥潭進行治理,實現生物多樣性、凈化水體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將雨水、廢水進行再利用,從設計、建造、運營全過程打造會“呼吸”、有“彈性”的“海綿園博園”。

中建八局築造文旅山地花園群

室外亞克力結構

  相比“蘇韻薈谷”的“泥潭”,“雲池夢谷”植物園區的採石宕口更深更大,相當於6個標準足球場大小。面對如此巨大的礦坑,項目團隊借助坑口崖壁的高低起伏,打造了世界首個礦坑中的“水下”植物花園,將原本單調的廢棄礦坑變為五彩斑斕的夢幻世界。

  礦坑崖壁下方,有機玻璃和不銹鋼材質製成的一棵棵“參天大樹”,撐起了一萬多平方米的清池,將兩種材料的視覺效果特色極致發揮。水面上,倒映著周邊景色,水面下,“不銹鋼結構+亞克力帷幕”如同片片蓮葉掩映著蓬勃生機。

  “雲池夢谷”具有當前世界上最大的室外有機玻璃結構。項目團隊創造性地將不銹鋼與有機玻璃作為主體結構一體化應用在大跨空間結構中,這在國內外均屬首次。《複雜空間不銹鋼結構與有機玻璃(亞克力)帷幕體系施工關鍵技術》,經評價,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江蘇園博園項目的建造工藝是一次現代建造技術與傳統古建造型相結合的大膽嘗試。中建八局項目團隊運用複雜多曲面現代膠合木結構屋面施工技術,以可再生的大跨度弧形膠合木代替傳統的鋼梁,打造了國內規模最大、最複雜的異形雙曲面數字化建造膠合木結構屋面系統。

  “以鋼筋為骨,柚木為肉。”將鋼結構作為主體,採用木包鋼技術及取芯工藝,把鋼柱構件精確地從柚木中穿入,使遵循傳統形制加工的柚木飾面精緻外觀得以完整保留,既保證了建築結構的抗震、耐火、耐久要求,又借助傳統的建築形象傳達了中華文化的永恒魅力。

中建八局築造文旅山地花園群

最無暇的“一塊磚”

  為再現江蘇園林勝景,城市展園的清水墻磚進行過多次材料方案比選,但在實施過程中,前期選取的青磚成形後的色彩、平整度與要求仍有差距,在極其有限的工期下,項目團隊接連奔赴蘇州、江西、湖北各地,只為尋找最無暇的“一塊磚”。一塊塊青磚,最終經由工匠手工打磨,以誤差不超過1毫米的精度投入使用,呈現出恍若書畫中的“桃花源”。

  復原園林,“林”是關鍵。園區內每棵樹都“大有來頭”。一顆形態優美、造型別致的羅漢松,背後是中建八局項目團隊走訪多個城市的細緻與堅持。由於生長速度緩慢,培植大型羅漢松需要數十年甚至近百年,“六代人養一棵樹,一點也不誇張。”隨便提起現場的每一棵樹,項目建設者都如數家珍。

  當自然與人文激蕩迴響,當建築與行旅交織夢想,當國家戰略遇見典範擔當,中建八局建設者讓一紙宏闊藍圖化作美麗奇觀,踐行兩山理論,一個世界級山地花園群已然盛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