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金壇區法律援助為新就業形態人員“遮風擋雨”
2021-04-21 13:5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感謝金壇區法律援助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近日,安裝工陳某在妻子萬某的陪同下拄著拐杖來到常州市金壇區法律援助中心,向中心工作人員連聲道謝。當天,陳某如願拿到了人身損害賠償金8萬元。

  陳某是上海某安裝網絡平臺註冊的一名安裝工,2020年8月在接到網絡平臺派單後,前往金壇區某商場為一家品牌店舖更換海報,不幸發生高處墜落事故。陳某家庭經濟條件不好,30萬元的醫療費及後續治療費讓這個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負擔。由於陳某與網絡平臺屬於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存在較大爭議,萬般無奈之下,陳某的妻子萬某來到金壇區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這是一起典型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案件。”金壇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楊小衛説,由於互聯網平臺就業模式下勞動關係難以認定,各方責任難以厘清,不確定不可控因素較多,但考慮到陳某家庭的困難情況並且符合《江蘇省法律援助條例》的有關規定,中心當即指派律師夏煬承辦該案。

  “以雇傭關係起訴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夏旸認為,通過對其中法律關係的分析,決定以雇傭關係為基礎,先行起訴已産生的30萬元醫療費。針對陳某家庭困難的情況,夏旸還幫助他們向法院申請了訴訟費的免除。

  訴訟期間,夏旸一方面通過陳某和網絡平臺的銀行流水往來、微信聊天記錄以及平臺宣傳資料來證明雇傭關係,另一方面在大量的取證和研究案情之後,發現被告提供的證據中存在一些漏洞,並據此在第三次庭審提出新的觀點:即使陳某和網絡平臺之間屬於承攬關係,網絡平臺由於存在明顯的選任過錯仍應承擔相應賠償責任。最終,法院判決被告網絡平臺承擔25%的賠償責任。

  近年來,隨著電商經濟的迅速發展,以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人員不斷增多,隨之而來的勞動者權益保障問題也日益突出。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時計算、薪酬支付、社保繳費、勞動保護條件等方面均與傳統勞動關係下的情況有著很大差異。”金壇區司法局副局長孫遐表示,新業態新模式下如何有效地維護勞動者特別是困難群體的合法權益,考驗著法律援助機構和援助律師的服務能力,也是法律援助高品質發展中面臨的一個新問題。

  近年來,金壇區司法局堅持“應援盡援”“應援優援”原則,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工作層次和水準,2020年全區法律援助受援率達到萬分之19.9,遠高於“常住人口法律援助受援率要超萬分之十”的省定標準。同時,金壇區法律援助中心將原先“前店後廠”的功能佈局,升級成了“工廠店”的一體化服務模式,並擇優重新組建了44人的區法律援助律師團。(文 褚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