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江開發區製造業轉型“蹄疾步穩”
2021-04-21 10:04:5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高端化 智慧化 綠色化 吳江開發區製造業轉型“蹄疾步穩”

蘇州吳江開發區製造業轉型“蹄疾步穩”

吳江開發區福斯潤滑油公司的智慧車間。 曹政 攝

  日前,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峻淩電子新型電子器件項目開工奠基,群光電能電子專用設備項目竣工投産,從一個側面佐證了該區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積極成效。

  蘇州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牟表示,吳江開發區將加快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加快産業鏈更新再造和價值鏈升級,不斷提升製造業發展層次和水準。

  以創新推動製造業高端化

  峻淩電子主要生産新型電子材料,將引領未來5到10年新型電子顯示材料市場。群光電能主要從事節能電源管理系統集成的研發和生産,擁有全球領先的産品技術和先進的生産設備。

  為引導和推動電子信息企業轉型升級,吳江開發區制定出臺經濟高品質發展扶持政策。目前,以台資企業為主力的電子信息産業正加速轉型。而轉型主要圍繞著主攻高附加值産品、開拓新客戶和新市場、提高智慧製造水準等開展。

  高創電子在加快智慧製造産業基地項目進程的同時,新設投資50億元的智慧系統創新中心,作為其生産性服務業的五大平臺之一,龍頭效應更加凸現。

  同時,隨著華冠通訊、意閥閥門、英格索蘭、科特彼勒、美達王等高端裝備製造企業相繼落戶,裝備製造作為另一個支柱産業,為吳江開發區製造業轉型提供了新的支撐,工程機械、數控機床、汽車零部件等機械類産品的生産技術和設備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目前,吳江開發區正加快實施高企跨越計劃。圍繞主導新興産業,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以新一代電子信息、智慧裝備製造、醫療器械等産業集群為基礎,形成以高新技術企業為代表的創新型企業集群。對重點行業企業重點服務,3年內計劃高企入庫培育企業超450家,到2023年,力爭有效高新技術企業數達到500家,助推重點科技創新型企業加速成長為“瞪羚”“獨角獸”企業。

  以數字化助力製造業智慧化

  加快“産業數字化”步伐,吳江開發區加快推進動能轉換,重點打造智慧裝備産業園,設立50億元産業引導基金,推動“機器換人”。去年,僅智慧工業技改一項就投入了近40億元,一批製造行業領軍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成長加速。

  博眾精工依託在自動化設備、自動化生産線方面積累的競爭優勢,向更多企業提供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和核心裝備技術,産品和服務已涵蓋消費電子、汽車、新能源等業務領域,2020年,實現營收同比增長20%以上。

  以電子設備製造為主的中達電子,智慧製造産線可根據客戶需求,實現少量多樣、混線生産,單線生産138種産品,産能提升70%,直接人力人均産值提升3-5倍,充分體現出綠色製造與數字化管理的優勢。

  發力新基建,用“數字産業化”的“增量”提升整個製造業的能級。依託中車(吳江)智慧製造創新中心、西浦(吳江)創新生態港等“智慧製造服務商”和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江蘇分院等外部“工業互聯網服務商”,吳江開發區充分發揮“華為産業使能平臺”作用,大力支持工業“企業核心業務系統”“重點設備上雲上平臺”,在數字經濟領域展現出強大的發展活力。

  按照規劃,吳江開發區將安排不少於1億元財政資金,幫助企業在“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遠。2021年,在一體化示範區率先實現350家規上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覆蓋,2022年、2023年每年完成200個以上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製造業綠色化

  2019年11月,吳江全域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作為區域發展的主戰場,吳江開發區在探索高品質發展的路徑中,充分利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優勢,集成落實上海、浙江自由貿易區,以及蘇州工業園區等開放型經濟體制綜合試點的優勢,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推動産業結構優化、經濟發展轉型,努力將生態“含綠量”轉化為發展“含金量”。

  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原則,吳江開發區聚焦“綠色生産”,以建設國家級生態工業園區為契機,以産業結構調整從根本上促進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積極實施“2+4”産業計劃,提升發展電子信息和裝備製造兩個主導産業,加快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和高端民生消費品4個新興産業。電子信息産業在迭代中成長為千億級産業,佔比從2010年佔比90%降至53%左右,智慧裝備産業加速邁入500億能級行列。

  聚焦“綠色生活”,發揮大運河風光帶、同裏古鎮、吳江現代農業産業園、同裏國家濕地公園、同裏湖和九里湖等旅遊資源,持續推進五大功能載體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加快産城融合步伐。與上海、浙江在旅遊發展、文化互促中進行深入對接和有效融合。以構建全域旅遊格局為目標,一體化推進休閒觀光、文化體驗、科普教育、康體健身等功能,積極發展特色民宿、智慧景區、創意稻田畫(菜田畫)觀景區等農文旅融合發展項目,推動生態資源産業化。以雲梨路總部經濟帶為載體,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與職業發展環境,目前已有部分總部項目落戶。(新華日報 作者  陳若峰 薛維付 庾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