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0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結果公佈
2021-04-22 17:5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4月22日上午,江蘇省全民閱讀辦、省統計局在南京市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20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主要結果。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省全民閱讀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焦建俊,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彭小年出席發佈會。江蘇省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省全民閱讀辦副主任李貞強主持。

  數據顯示,2020年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呈現“一個基本穩定、三個明顯提升”的特徵。“一個基本穩定”,是指全省18至70周歲成年居民閱讀人口數量保持穩定。調查顯示,2020年,江蘇省成年居民綜合閱讀率為90.19%,比2019年提高0.03個百分點。“三個明顯提升”,是指體現成年居民閱讀品質的三個指標明顯提升:一是紙質圖書期刊閱讀量明顯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紙質圖書閱讀率為73.07%,較2019年提高4.51個百分點,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6.25本,較2019年增加1.1本,人均紙質期刊的閱讀量為6.04期,比2019年增加0.93期,這組數據説明,全省居民仍將“傳統紙質閱讀”作為重要選擇;二是電子圖書閱讀量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電子圖書閱讀率為63.0%,較2019年上升1.12個百分點,人均閱讀電子圖書10.11本,比2019年增加2.2本;三是閱讀時長明顯提升,2020年,人均每天閱讀時長為70.47分鐘,比2019年增加6.84分鐘,每天閱讀時長在1小時以上的人口占比為56.20%,比2019年提高4.75個百分點,對17509個家庭有8歲以下兒童的調查顯示,被訪者或其家人有陪孩子讀書習慣的佔比達到87.66%,這組數據説明,閱讀已越來越成為更多居民的一種日常生活方式,家長對未成年子女的閱讀越來越重視。

  從居民閱讀途徑來看,上網閱讀是江蘇省居民閱讀的主要途徑,佔70.72%;其次是自費購買,佔39.23%;其餘依次為在實體書店、圖書館和基層書屋閱讀,分別佔20.24%、19.09%、11.35%。其中,到實體書店進行閱讀的人口占比首次超過到圖書館進行閱讀的人口占比,這與近年江蘇省高度重視實體書店發展密不可分。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城市書店數量前20名城市中,江蘇佔有9席;2020年我國新開書店數量城市排名前15個城市中,江蘇佔8個。

  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江蘇省全民閱讀促進工作也呈現“三個明顯提升”的特點:一是閱讀設施使用率明顯提升,2020年,有45.59%的居民表示使用過閱讀服務設施,比2019年上升6.59個百分點,這説明,全省各級圖書館、書店、基層書屋等閱讀設施的佈局更趨合理,服務效能不斷提升;二是閱讀活動參與率明顯提升,2020年,有18.21%的居民表示參與過閱讀活動,比2019年上升3.45個百分點,這説明,各地在開展閱讀推廣活動時,更加注重讀者需求,對讀者的吸引力不斷增強;三是閱讀服務滿意率明顯提升,2020年,全省83.62%的居民對閱讀設施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滿意”,91.02%的居民對參加過的閱讀活動感到“滿意”,比2019年分別提高2.32百分點和4.06個百分點,這説明,各地在推進書香社會建設進程中,更加注重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工作成效也越來越受到讀者的肯定。

  2020年,基於居民綜合閱讀率和閱讀時長、閱讀設施使用率和滿意率、閱讀活動參與率和滿意率6個指標基礎上核算出的“江蘇居民閱讀指數”達74.27,比2019年上升2.44,且13個設區市的指數均實現增長,這充分反映了過去一年書香江蘇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文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