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以高品質法治環境助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新征程
2021-04-23 17:4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沙一):2020年,據江蘇省工商聯受省委、省政府委託實施的《蘇州市民營經濟營商環境綜合評估報告》顯示,蘇州市法治環境位列全省第一。蘇州市先後獲評首批全國、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

  蘇州保持“開放再出發”的起跑姿態,用高水準法治建設保障高水準民生,以高品質法治環境助推高品質發展。

  強化統籌設計 繪製法治藍圖

  2021年3月18日,江蘇省委召開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許昆林作交流發言時強調,“十四五”期間蘇州將全面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市的領導,凝聚推進法治蘇州建設的強大合力,奮力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新征程。

  蘇州市委出臺《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考核辦法(試行)》,堅持黨委研究決定重大法治事項,全市各級黨委將研究重大法治事項列入常委會內容,將政府及其部門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相關情況列入年終述職重要內容,將法治建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

  提升履職能力 打造法治政府 

  2020年3月,蘇州市紀委監委、市司法局聯合出臺的《蘇州市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清單、涉企一般違法行為從輕減輕行政處罰清單》,其中依法確定了不予處罰事項248項,從輕減輕處罰事項206項,範圍涉及市場監管、勞動用工、工程建設管理、河道管理等多個領域。

  “法治政府建設是法治蘇州建設的主體和重點,是法治社會建設的先導和示範。”蘇州市委副書記、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市長李亞平指出。

  蘇州通過推行“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等改革,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全市高頻審批事項實現100%“不見面”審批;深入推進“證照分離”試點,工業産品許可目錄從24類減少至10類,升級蘇州城市生活服務總入口“蘇週到”App,完成133個服務事項接入。

  蘇州發揮行政復議監督職能和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依法糾正違法行政行為,積極推動行政機關負責人參加重大行政復議案件審理、出席行政復議聽證會,提高復議案件審理品質和行政機關應訴水準。

  堅持人民至上 護航美好生活

  在全市協同運作下,《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辦法》被列為蘇州市政府2020年立法計劃,《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被列入蘇州市人大常委會2021年地方性法規立法計劃,積極推動數字治理列入立法項目。

  蘇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徐美健表示:“我們將把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契機,強化民生領域法治保障,把人民群眾在執法司法案件中對公平正義的感受,作為衡量法治建設成效的重要尺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滿意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