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泗洪縣“4+”行政調解工作模式成效顯著
2021-05-18 11:0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宿遷市泗洪縣司法局採取突出“4+”行政調解體系、隊伍、機制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中心+調委會”,構築完善的行政調解工作體系。泗洪縣成立“1+N”行政調解委員會格局,“1”是成立一個縣級行政調解委員會,負責本行政區域行政調解的統籌、指導和協調工作,“N”是指在公安、衛健、民政、住建、自然資源、市場監管、生態環境、醫療保障等17家行政調解任務較重的部門成立行政調解委員會,形成完善的行政調解組織體系建設,有效發揮行政調解在非訴訟糾紛多元化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調解員+專家庫”,做優行政調解隊伍品牌。對於成立行政調解委員會的單位和部門,泗洪縣要求由“一把手”擔任調委會主任,同時選配2名有較高法律素質、善做人民群眾工作的人員擔任專職調解員,建立專業、專職、相對固定的行政調解員隊伍。泗洪縣行政調解中心統籌建立行政調解專家庫,負責向縣行政調解中心和各行政調解委員會提供專家諮詢意見和調解建議,做到專家資源共享,提升行政調解工作質效。

  “聯動+智慧”,建立健全行政調解工作機制。泗洪縣堅持“調解優先”理念,進一步加強行政爭議糾紛多元解決機制的有機聯動,對行政復議、行政裁決案件,可以適用行政調解的,在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基礎上優先導入行政調解,調解不成的,再分類對接相應的非訴訟糾紛化解方式,通過綜合運用非訴訟方式實質性化解矛盾糾紛;建立矛盾調解“小助手”“非訴平臺”行政調解員信息庫,通過“移動端+法律服務”模式,實現矛盾糾紛分流指派智慧操作。

  “培訓+考核”,確保行政調解工作有效落實。泗洪縣把行政調解員培訓納入年度調解工作計劃,根據行政業務領域矛盾糾紛特點設置培訓課程,吸納高校教授、優秀法官、律師等作為培訓師資力量,分級分類開展業務知識交流和調解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行政調解員化解矛盾糾紛的能力;結合法治政府創建工作,將行政調解工作納入年度高品質目標考核,建立行政調解工作效能評估機制,對組織領導不力、工作不落實、責任不到位導致矛盾糾紛突出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並限期整改,對作為調解當事人的行政機關不履行或拖延履行協議的,按規定報紀委監委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2021年以來,泗洪縣各行政調解組織共調解矛盾糾紛816件,調處成功801件,成功率達98.16%。(文 李相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