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生態環境巨變 走出綠色發展新路子
2021-05-28 10:4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5月27日,江蘇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活動生態文明專場發佈會在南京市召開,發佈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成果。

  一直以來,江蘇省把“環境美”作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重要內涵,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確立了行之有效的污染防治攻堅作戰體系。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在經濟快速增長、城鎮化率持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的情況下,江蘇省生態環境品質取得了滄桑巨變的成效,走出了一條江蘇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建好基礎工程 夯實治污基石

  江蘇省大力推動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系統、基礎設施、標準體系“三個基礎性工程”建設。近五年,江蘇全省一般公共預算環保支出2085億元,年均增長8.5%,累計新建污水管網1.13萬公里,新增城鎮污水處理能力368萬立方米/日、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3.45萬噸/日;縣級以上城市污水處理廠全部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覆蓋率達74.6%,危廢處置能力達到221.6萬噸/年;發佈地方生態環境標準25項,《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測條例》成為該領域首部地方性法規,為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精準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撐。

  壓實責任健全機制 確保打贏治污攻堅戰

  江蘇省先後被確定為全國唯一的生態環保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以及全國唯一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試點省。江蘇省在全國率先劃定省級生態保護紅線,配套出臺監管考核和生態補償辦法;率先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發揮市場機制有效調配環境資源;率先推行水斷面“雙向”補償,運用經濟杠桿激發各地治污動力;率先實施企業環保信用評價,配套實施差別水價電價政策,這一做法已在全國推廣;率先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累計啟動賠償案件數量居全國前列;率先建成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省市縣鄉四級貫通,政府相關部門全聯通,紀委監委全流程嵌入式再監督,壓緊壓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創新治污新模式 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江蘇省堅持依法依規監管、有力有效服務,確立環保信任保護原則,在全國率先建立環保應急管控停限産豁免機制,強化“幹好幹壞不一樣”的鮮明導向;上線運行江蘇“環保臉譜”系統,強化全社會監督;充分利用遙感、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切實提高執法規範化、精準化水準;先後出臺大氣治理攻堅便民服務“12條”、畜禽養殖“9條”、綠色金融“33條”、保護企業産權“23條”等一系列服務企業、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搭建服務外企的“綠橋”,深化“企業環保接待日”制度,累計幫助5560家企業解決6620項治污難題;推動設立總規模800億元的生態環保發展基金,成立省環保集團,建立“金環對話”機制,在全國率先推出“環保貸”,開展園區生態環境政策集成改革,建設有利於降低中小企業治污成本的“綠島”和“生態安全緩衝區”,環保激勵發展的制度機制日趨完善。

  治污成果顯著 交出環境美答卷

  “十三五”時期,江蘇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四項主要污染物減排以及碳排放強度下降超額完成國家考核目標。2020年,全省PM2.5濃度3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0.9%,優良天數比率81%,上升8.9個百分點,5個設區市率先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國考斷面優Ⅲ比例87.5%,上升25.3個百分點,所有重點斷面均消滅劣Ⅴ類,長江幹流水質穩定為優,太湖治理連續十三年實現“兩個確保”;13個設區市生態環境狀況等級均為“良”,生態環境品質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在首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文 朱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