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1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無錫舉行
2021-05-28 10:1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5月26日至5月27日,2021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無錫舉行。會議以“服務新發展格局、走在現代化前列”為主題,全面分析了新階段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總結交流了三省一市推進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成效,審議了《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等文件。會議期間,一批與太湖和水環境綜合治理相關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長三角四大産業鏈聯盟等新機構相繼揭牌。此外,包括《共同建設環太湖科創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內的五項重大合作事項簽約。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一年多來,長三角三省一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立足全國一盤棋,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聚焦“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狠抓長三角一體化《三年行動計劃》落實,合力種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改革試驗田,集中精力確保2020年度重大簽約事項落地見效,一體化發展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長三角呈現出上海龍頭高高引領、江浙兩翼開闔奮進、安徽強勢發力的高品質發展態勢。

  會議強調,長三角地區必須進一步增強政策協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強大合力,著力當好經濟壓艙石、當好發展動力源、當好改革試驗田,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現代化建設中勇挑重擔、走在前列。

  會議指出,長三角地區要順應現代化建設規律,發揮建設引領區的帶動作用,鞏固和放大長三角地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先行優勢;要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深入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深化重點領域標準體系建設,開展長三角品質提升示範試點,加快推進長三角製造業協同發展,聯合開展産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編制實施《數字長三角建設方案》;要建設科技創新共同體,實施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聯合攻關計劃,推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實驗室和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建設,高水準共建沿滬寧産業創新帶和G60科創走廊;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自貿試驗區聯動,共建長三角産權交易共同市場和一體化雲服務平臺;要攜手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聯合開展長江“十年禁漁”行動,共建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協同制定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持續實施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共同推進大氣污染精準防治、區域固廢危廢聯防聯治,探索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試點示範;要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優化幹線公路通達能力,全面提高區域能源安全保障水準,加快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佈局;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加強長三角一體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進一步完善異地門診互聯互通,健全長三角高校聯盟和學科專業聯盟發展機制,探索在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實現同城待遇,完善重大突發事件應急協同體系。

  會議期間,長三角三省一市領導考察了無錫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雪浪小鎮和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並聽取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水鄉客廳城市設計方案及開發建設機制等情況彙報。同時,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黨委政府秘書長座談會、黨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談會等並行召開,第三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舉辦。

  會議確定,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上海市召開。(文 季明 何盈 景明 楊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