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全域旅遊看江蘇】高郵市:郵驛文化與運河文化演繹新時代風采
2021-06-16 10:3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陳小雨):“環以萬頃湖,粘天四無壁。”宋代詩人秦少遊曾這樣描寫他的故鄉——高郵,一個歷史文化底蘊豐厚、自然風景獨特秀美的水鄉古城。近年來,高郵市在創建過程中積極把“歷史文化名城”效應放大為旅遊吸引力,創新旅遊發展模式,走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共融共建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全域旅遊看江蘇】高郵市:郵驛文化與運河文化演繹新時代風采_fororder_IMG_6266

高郵市全域旅遊集散中心 攝影 陳小雨

  城市口號:“詩秦畫驛 一郵傾心”

  在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方面,高郵市圍繞文物保護,擦亮名城名片。首先,高郵市將遺産、文物的保護列為政府重要工作之一,近幾年完成了一批遺産、文物的保護性修繕和展示工程。在運河兩岸的線性地帶內,高郵市進行了鎮國寺至萬家塘明清運河故道河床清理、明清運河故道東堤石工清理修復,建成了明清運河故道大運河文化公園一期工程,集中修復並展示了鎮國寺塔、平津堰、盂城驛、南關壩等大量珍貴的歷史遺存,使高郵擁有的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08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均熠熠生輝,並形成了一批城市旅遊景區景點。

【全域旅遊看江蘇】高郵市:郵驛文化與運河文化演繹新時代風采_fororder_IMG_6148

高郵市南門大街景區非遺表演 攝影 陳小雨

  其次,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前提下,高郵市投入近3億元,實施了盂城東市一期、二期工程等文旅項目,以國家4A級景區——盂城驛為核心,積極打造郵驛文化園(包括郵驛博物館、集郵家博物館、快遞文化展示館等),整治提升了南門大街,將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老行當、老手藝等項目融入景區,入圍首批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創建單位。

  據高郵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戴小斌介紹,高郵市疊加多重城市創建任務,取得事半功倍效果。高郵市將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列為“四城同創”內容,目前已創成全國文明城、國家衛生城,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旅遊IP :“好事成雙 郵你更好”

  高郵市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2242年建城史,歷史文化資源較多。不管是7000年的龍虬莊遺址公園的江淮史前文明,還是流淌千年的運河文化;不論是全國保存最好的盂城驛的郵驛文化,還是秦少遊、王氏父子、汪曾祺等名人文化,這些都已成為遊客來郵的必去之地。

  在全域旅遊品牌打造上,高郵市以具有地標意義的高郵雙黃蛋為由,抓住中國人“成雙”喜好,借用高郵名人秦少遊“兩情久長”的願景,植入“既文化又文明,必好事成雙”的理念,提煉出“好事成雙在高郵”旅遊IP,打造“好事成雙,郵(You)你更好”的旅遊品牌。同時,經過對城市文化的提煉,高郵市又提出了“詩秦畫驛,一郵傾心”的城市口號,“詩秦畫驛”為城市文化印記,“一郵傾心”為城市主客共享理念。

【全域旅遊看江蘇】高郵市:郵驛文化與運河文化演繹新時代風采_fororder_IMG_6191

高郵市汪曾祺紀念館書房遺物 攝影 陳小雨

  借助“歷史名人”效應,弘揚名人文化,高郵市還建成了秦觀紀念館,升級與擴建王氏紀念館,投入重金新建了汪曾祺紀念館,並以“名人館”為載體,每年組織開展全國性學術研討會和地方性學術交流會、讀書會,形成了高郵名人遊、研學遊專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