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濱湖:法治建設托起居民“穩穩的幸福”
2021-06-17 18:2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無錫市濱湖區胡埭鎮張舍村、馬山街道耿灣社區、河埒街道水秀社區、雪浪街道裕新社區獲批第十四批江蘇省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

  “當前全區共建成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1個,省級44個,省級建成率55%,創建成效全市領先。”無錫市濱湖區司法局局長吳錫夏介紹,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是2021年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新建胡埭法治文化公園雕塑、打造梁溪河法治景觀帶、培育古竹社區“援法議事小院”品牌等,將法治元素滲透到社區建設之中,助推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為基層法治創建和法治建設工作添活力、增動力。

  社區治理“我做主”

  “社區裏的事讓居民自己做主。”對河埒社區的居民來説不是空話,該社區大力推行“四民主兩公開”制度,實現社區管理民主化。

  社區制定社區公約、社區委員會工作職責、居務公開、居務監督等居民自治制度,將社區的組織建設、居民議事、社區事務、居務公開、監督等日常事務管理全部建章立制,做到依法建制、以制治居,以社區成員代表大會、議事協商、決策聽證為主要形式的民主決策實踐;以“三自”為主要目的的民主管理實踐;以居務、財務公開,民主評議為主要內容的民主監督實踐;充分發揮居民在民主自治方面的重要作用。“這樣一來,雨污分流、新村道路修補改造、室外健身器材修理更換等一系列現實問題均得到妥善解決。”該社區書記説,如今,通過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創建,轄區內已然形成了社區事務大家議、民主決策大家定、服務優劣大家評、環境好壞大家談的良好民主氛圍。

  鄉村法治“味兒濃”

  “朗朗乾坤哎,法如天,公正公平有法依……”一曲法治吳歌《勞動法是保護神》,贏得村民叫好不斷,這是胡埭鎮人民公園法治廣場的一幕,把法律知識用吳歌形式唱出來,群眾聽得懂、記得住。

無錫濱湖:法治建設托起居民“穩穩的幸福”_fororder_圖片4

普法宣傳現場

  胡埭鎮司法所所長單建良説,村民對法律法規的知曉度、法治精神的認同度、法治實踐的參與度明顯提升,村民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識逐步形成,村莊民主法治的“味兒”越來越濃了。

  矛盾糾紛“重調解”

  以榮巷社區工作站站長任紀宏命名的“紀宏調解工作室”于2014年掛牌,接手的300多起各類投訴糾紛中,矛盾調解率達到100%。

  “民主法治社區不是口號,也不只是社區幹部的事,更是廣大社區群眾大家的事,榮巷社區依靠和引導居民,真正推進民主法治化進程。”任紀宏介紹,社區構建“社區黨委-條線網格-樓棟小組”的多重網絡體系,建立綜治網格長、民政片長制、城管包乾區、志願服務隊等各級網格組員,緊密結合日常網格平安巡邏、城市精細化管理、民情普法走訪等活動,拉緊“社區一中心兩分站”的協調機制,織密條線組織間的網格體系,使民主法治工作形成了強大的合力,設立“物業理事會”、創立居民“自治善治薈”,把問題化解在小區內,把矛盾解決在鄰裡間。

  基層創建“花樣多”

  “通過積極創建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建設,著力推進鄉村依法治理,教育引導農村幹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為法治濱湖、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吳錫夏介紹説,濱湖區司法局在基層創建中,逐步完善農村“法律書屋”,舉辦鄉村法治講堂、法治宣傳大篷車巡演,吸引群眾參與法治文化活動,在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同時,切實提高法律素養及參與民主管理的熱情,同時,還根據社區(村)的法律需求,採取以會代訓、專題培訓等方法,促使民調幹部、調解員、“三老”志願者、社區矯正工作者豐富法律知識、優化法律理念、開拓法律視野、提高法律素質,不斷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參與社區建設與管理的水準,為更好地實現民主自治創造條件。(文/圖 朱遠明 朱夢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