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市海陵區實施“家安”行動“幸福護航十條”
2021-06-17 18:3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日前,泰州市海陵區委政法委員會、區婦女聯合委員會、區司法局聯合出臺“家安”行動“幸福護航十條”,圍繞優化治理機制、推進家事調解、暢通一站式服務、擦亮服務品牌等十個方面,織密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網。

  高位統籌推進,匯聚資源合力。海陵區發揮巾幗網格員、巾幗志願者等作用,積極排查侵權案件線索,化解婚姻家庭糾紛;健全反家暴聯動合作機制,規範家庭暴力警情處置、警示告誡、分級干預工作,提升家暴事件處置效果;加強重點人群關愛幫扶,對遭受家暴、貧困、殘疾、留守、流動婦女兒童和單親、失親、矛盾多的重點人群及家庭登記建檔,定期走訪、排查風險、結對幫扶;推動將舉報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違法行為納入見義勇為獎勵範疇,鼓勵全社會發現、報告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等違法行為。

  深化家事調解,提升維權能力。海陵區推進家事調解“個十百”工程,持續推進家事調解社區工作室標準化建設,逐步實現城鄉社區全覆蓋;吸納法律工作者、心理諮詢師、基層婦聯幹部及網格員等加入家事調解員隊伍,開展家事調解業務培訓;推動完善家事糾紛委託移送、司法確認、信息共享等長效協作機制,切實運用法治渠道解決矛盾糾紛;推動人民調解、司法審判與婦兒維權有機融合,形成“看、聽、問、幫、報、想、講、記”八字工作法,提高婦兒侵權事件預防處置效率。

  擦亮服務品牌,激發內生動力。海陵區完善“幸福護航”巾幗法律專家聯盟機構,建立理事長單位輪值制度,提升聯盟在法治宣傳、法律諮詢、結對關愛等方面服務成效;發揮法治宣傳類公益性社會組織作用,面向留守流動婦女、貧困單親母親等群體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探索項目化推進普法宣傳、提供法律服務;發揮“海娃説法”“梅鄉法韻”等法治宣傳品牌作用,創新線上線下宣傳形式,豐富以案釋法活動;依託區法律援助中心“巾幗維權崗”“名優律師團”,為婦女兒童提供“一站式維權”,方便足不出戶獲取貼心、專業、週到的法律服務。

  引入公益元素,催生法治活力。海陵區持續推進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工作,通過組織女性律師、專家等參與涉及婦女權益的法規政策的調研、論證、起草等工作,從社會性別視角提出意見,保障婦兒合法權益得以充分體現;組建熱心婦女兒童公益事業的心理諮詢師隊伍,為有需要的困境婦女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援助,幫助化解家庭糾紛、緩解親子矛盾;建立完善重大輿情聯合應對機制,針對嚴重侵害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突發輿情,聯合相關部門共同會商、共同發聲、共同發佈處理進展情況,傳播正面聲音,營造全社會尊重婦女、關愛兒童的良好氛圍。(文 曹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