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大學:百幅藝術創作展現“信仰之美”
2021-06-21 10:37:0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常州大學:百幅藝術創作展現“信仰之美”

  “選取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程中的經典瞬間,廣大師生創作了100件藝術作品,記錄歷史變遷,講述人文故事。”6月3日,常州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舉辦“信仰之美”百件藝術作品現場創作活動,學院黨委書記安寧表示,這是一次黨史學習教育與校園美育相結合的主題黨日活動,更是一次生動的藝術創作實踐。

  “信仰是什麼?我想從一個故事説起……”常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黃海燕在活動現場致辭時,用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時將墨汁當紅糖吃的故事,向廣大師生講述共産黨人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她表示,此次“信仰之美”百件藝術作品的創作,就是用藝術作品來展現百年黨史中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歷史瞬間,讓更多師生感受“信仰之美”。

  該院美術系專業負責人、碩士生導師王馳教授不僅自己創作了一幅作品,還帶著學生們一起創作。“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在為這次創作活動徵集選題了。同學們從大量的歷史資料裏選取創作題材,最後確定100件藝術作品。用藝術作品傳承信仰的力量,是師生們創作的初衷。”

  美術191班的公煜柔與陳雨婷一起創作了《18隻手印》。題材取自40多年前,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名農民在“包乾到戶”的契約上摁下18隻紅手印,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序幕這一歷史瞬間。她説,作為“00後”,對於黨史知識的了解大多是從文史資料中獲得的。這次創作給了自己融入歷史的全新體驗。在創作時,她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創作思路、查閱史料,在這個過程中,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當年的場景之中。“這種創作體驗令人振奮。作為‘00後’,我們雖然沒有經歷過崢嶸歲月和艱苦年代,但通過創作對比今昔,會油然升起一種自豪感,不禁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而感到驕傲。”

  當日,以建黨百年為主題的磚藝術作品總設計師、市級非遺錦灰堆磚拓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邵嘉平向常州大學捐贈了一對由嘉興南湖湖心取土燒制的磚作品,寓意著南湖的星星火種從革命紅船起航地再出發。常州大學黨委書記陳群接受捐贈併為其頒發收藏證書。常州市書法家協會主席陳清向學校捐贈了“信仰之美”題字,該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戴國洪接受題字捐贈並頒發收藏證書。

  常州大學堅持用革命精神和紅色文化對青年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賡續和傳承紅色基因。學校建立了全國首家紅色文化資源大數據庫,打造了一系列紅色文化教育主題的項目和陣地,開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紅色文化育人工作,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富有地域特色的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文/包海霞 攝影/劉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