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熟市“點線面體”打造基層法治文化特色樣板
2021-08-13 17:5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趙志強 范迪):2021年以來,常熟市以千村美居法治文化建設帶為抓手,秉持“弦歌不輟”精神,通過“法治+N”系列舉措,著力構建“點線面體”四位一體的新型法治文化空間,書寫法潤人心的常熟法治實踐。

  深耕“點”上內容,打造法治風景矩陣

  常熟市將法治建設有機融入鄉村治理、融入百姓美好生活,通過法治墻繪、法治長廊、法治禮堂、法治雕塑等多種有效形式,全面構建鄉村法治點位,打造最美鄉村法治景觀。辛莊鎮建成合泰村“法潤合泰”主題遊園、辛中村“思法長廊”法治軸線等一批基層法治文化陣地,讓法治文化陣地成為百姓生活福地。海虞鎮打造銅官山鄉村主題遊園中,將法治元素全面融入其中,建成廉法主題遊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步道等一批特色法治景觀,讓群眾在參觀遊玩的同時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注重“線”上傳承,豐富法治文化産品

  常熟市積極探索,將法治元素融入篆刻、燈謎、戲曲、評彈、山歌等傳統民俗文化和鄉土文化中,創作富有時代特徵、具有地域特色、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文化作品;充分發揮辛莊“江南第一評彈村”品牌優勢,在合泰、辛中、張港涇等村建設評彈館,常態化開展法治評彈巡演;建設評彈文化創作基地,將法治評彈文化引進校園,創作評彈作品《憲法護航方向明》,將憲法知識以獨特藝術呈現;聯合楹聯研究會開展“民法典亮生活”楹聯作品徵集啟動儀式,組織中小學生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楹聯書寫活動和法治剪紙潤童心活動,真正將法治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整合“面”上資源,共享法治實踐成果

  常熟市結合傳統佳節、“4.8”司法日、“12.4”國家憲法日等時間節點,開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主題活動;發揮傳統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開展法治“趕集”進廟會活動;以組織開展道德評議活動為抓手,推進村規民約有效施行,潭蕩村創作漫畫版村規民約,合泰村以評彈的形式演繹村規民約;實施“實心化法律服務賦能宅基管家”項目,激活法治能量;推進基層協商議事全覆蓋,開設“有事好商量”“大家講莊”“吃碰頭”等鎮村兩級議事平臺,煥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擴大整“體”效能,創新法治傳播路徑

  常熟市利用數字門牌“普法e家”平臺,打造網上“雲”遊館、“雲”學校、“雲”服務,開展法治文化特色園活動推廣;利用“常熟司法行政在線”微信公眾號、“常熟·普法”抖音公眾號、“法潤民生”微信群等新媒體平臺,推廣特色法治文化;借助電子顯示屏等媒介,滾動式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促進社會公眾的理解和認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