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市海陵“三到位”強化職業健康法治宣傳
2021-08-17 16:1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泰州市海陵區司法局注重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保障,夯實職業健康法治宣傳教育,為疫情防控築牢企業職工安全線。

  宣傳到位,提升職業健康知曉率。海陵區司法局結合疫情防控,開展以“共創健康中國,共享職業健康”為主題的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重點圍繞民法典、職業病防治法、傳染病防治法、國家衛健委5號令《工作場所職業衛生管理規定》等內容進行宣講,發放《用人單位職業病防護告知書》《新建項目職業病防護設施“三同時”工作流程》等宣傳手冊300余冊;聯合多部門廣泛開展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單位等活動,多形式向企業負責人和勞動者廣泛宣傳用人單位防治責任、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深入解讀職業健康檢查等相關法律知識和政策規定,督促企業落實防護措施,指導職工做好個人防護,進一步提高廣大勞動者職業健康意識,累計發放《職業病防治法》單行本180余本、張貼宣傳海報400余份、解答現場諮詢36人次。

  培訓到位,強化用人單位責任感。海陵區司法局積極探索職業衛生健康培訓新模式,邀請第三方專業機構提供技術支撐,制定對監管人員、企業法人、職業健康管理人員分層分級分類等培訓方案,重點實施好對監督管理人員以及用人單位職業衛生負責人“兩個培訓”,著重培養一批“懂法規、善管理、業務熟”職業健康管理人員。為避免疫情期間開展集中培訓講座的聚集性風險,職業健康管理人員和勞動者可以通過APP進入線上“雲課堂”,收看職業病防治法解讀、企業職業健康管理知識、職工職業健康個體防護、塵毒危害企業健康防護重點、以及職業病危害案例等直播講座。海陵區司法局在“海陵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開展“與法治同行 為勞動護航”有獎競答活動,有效增強年輕勞動者群體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監管到位,構建立體化監管機制。海陵區司法局為《海陵區職業衛生監督協管服務工作指引》實施合法性審查,建立政府為主體,區衛健委牽頭,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鎮(街道)計生科、基層醫院和專家團隊參加的“1+N”基層職業健康監管模式。區疾控中心採取抽查和職業病危害重點企業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模式實施監督;海陵區司法局聘請鎮(街道)衛計科和基層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部分人員為監督協管員,負責巡查轄區記憶體在職業病危害的工業企業單位職業衛生情況,及時報告發現的問題隱患,協助衛生監督執法人員開展職業衛生監督檢查和查處違法行為;各行政村、社區工作人員或網格員,配合做好轄區職業病防治及疫情防控的宣傳、信息採集、巡查檢查等基礎性工作,在摸清全區職業危害的工業企業的基礎上,實施巡查、監管全覆蓋無死角,目前已完成對286家工業企業職業衛生及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文 曹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