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淘寶直播助力鄉村振興 連雲港東海縣薛埠村每年賣近萬噸水晶
2021-08-18 19:1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直播間的寶寶們晚上好!”在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曲陽鄉薛埠村,34歲村民沙超的每一天工作,是從日落後的這句開場白開始的。沙超表示:“以前晚上10點左右,村裏就一片漆黑,但現在,淩晨兩三點走在路上,還能看到每家每戶亮著燈。”沙超是這些“晚睡族”裏的一員,而在他記憶中,這個群體的出現是在淘寶直播興起之後。

  薛埠村主營水晶,2017年電商直播興起以來,村裏涌現了500多名淘寶主播。由於直播的觀看高峰在夜晚,這裡漸漸成了一個“不夜村”。

淘寶直播助力鄉村振興 江蘇薛埠村每年賣近萬噸水晶_fororder_圖片11

薛埠村村民亮著燈做直播

  作為距離盛産水晶的東海縣不到10公里的村莊,曲陽鄉薛埠村的900戶村民幾乎都從事著水晶加工和銷售,2020年賣出近萬噸水晶,年産值超過5億元。薛埠村黨總支書記周學義介紹,不僅如此,薛埠村還是遠近聞名的淘寶村,全村有近1000個淘寶店,淘寶銷售額佔線上年銷售額的70%以上。

淘寶直播助力鄉村振興 江蘇薛埠村每年賣近萬噸水晶_fororder_圖片12

薛埠村加工和銷售的水晶

  曲陽鄉電商中心主任趙中剛記得,2009年,有兩位50多歲的水晶老闆,決定回到家鄉幹一番事業,找了幾位大學生做起了電商,把眼光瞄準淘寶。2012年當趙中剛大學畢業回村工作時,這裡已經是家家“前店後廠”的狀態。

  2016年,淘寶直播發佈,29歲的沙超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當時他在外地當過水電工、修過高鐵後,輾轉回到老家薛埠村,想創業做水晶試試。

淘寶直播助力鄉村振興 江蘇薛埠村每年賣近萬噸水晶_fororder_圖片13

薛埠村淘寶主播沙超

  “水晶的光澤度、飽滿度,還有它的立體工藝,各方面都能看得非常清楚。消費者即便付了款,還能7天無理由退換,就像面對面交易一樣,很真實。”和預想一樣,開啟直播的第一週,沙超的直播間就有了成交,到了2017年初,一天已能促成三四百單交易,日入萬元。

  在沙超的帶動下,2017年以來,薛埠村陸續涌現了500多名淘寶主播。而直播也幫助薛埠村跨過了電商發展瓶頸,2018年起,薛埠村連續3年成為淘寶村,僅淘寶年銷售額就超過千萬元。

  “在薛埠村,幾乎每家大學生畢業後都會選擇回家開淘寶、做主播。”趙中剛介紹,淘寶直播帶動了水晶銷售,村裏水晶加工廠也多了起來,年輕人與其在外東奔西跑,不如回家擴大線上銷售。

  “85後”淘寶主播薛連亮是畢業即回村的大學生之一,如今夫妻倆雙雙出鏡直播,2年積累了1萬名粉絲,2021年還專門招募了英語6級以上的大學生,做起跨境直播。

  “電商進村”後,農村經濟在生産和收入方面有顯著的提升,消費也悄然升級了。薛埠村的發展也是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始於返鄉青年創業的“星星之火”,通過村民之間的模倣與創新得以“燎原”,把特色水晶産品,運用線上市場成為“一村一品”的集群式産業。(文/圖 何菲菲 王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