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揚州邗江區探索“行動黨支部議事會”解決防“疫”難題
2021-08-18 18:2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在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康樂新村封閉小區,揚州市邗江區財政局牽頭探索實施的“行動黨支部議事會”機制,在實踐中摸索出不少“金點子”,不斷解決了一線防“疫”中遇到的難題。目前,康樂新村管理有序,居民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架構”扎得深,“戰士”站得穩

  “今天是我們康樂新村行動黨支部第一次議事會,也是我們邗江區採取由區級機關部門全面接手整個小區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的第一個試點。接下來,將由我們全面牽頭負責康樂小區的防‘疫’工作。”近日,行動黨支部成員、揚州市邗江財政局局長張長江主持召開了第一次議事會,順利讓行動黨支部在康樂新村紮下了根。

  這個臨時黨支部中,黨員志願者被分成門口把守、樓棟管控、垃圾清運消殺、物資保障、督查巡查等七個小組,每個小組還成立了臨時黨小組,由臨時黨支部統一指揮調度。臨時支部建在封閉小區,黨小組進入樓棟,防疫工作扭成一股繩。

  在樓棟的每個值守點上支起一頂遮風避雨的帳篷,這是來自行動黨支部成員夏邦羊的建議。“志願者們每天日曬雨淋工作辛苦,後勤保障要做好。”張長江表示,只有讓“戰士”們站得住、站得穩,防疫才能跟得上。

揚州邗江區探索“行動黨支部議事會”解決防“疫”難題_fororder_圖片2

值守點上支起帳篷

  “糧草”送得早,“輜重”存放好

  行動黨支部副書記薛培開心地説:“今天那5輛送菜的電動三輪車太給力了,送菜快多了。”原先用來送菜的只有幾輛手推車,送貨累不説,速度也遠遠跟不上。了解情況之後,行動黨支部立即多方聯繫,購買到了5輛電動三輪車。

  生活物資是隔離小區居民的必需品不能耽擱,“糧草”有了電動小三輪後,黨員志願者“走樓串棟”,不僅節省了大量的時間、體力,快速送達也給隔離在家的居民帶來了一份安心。

  針對配送的食材或藥品容易錯拿這一問題,行動黨支部成員徐勇想出了好點子:“咱們可以在長條桌上貼好網格、標上戶號作為收納桌,這樣既乾淨衛生,又避免不小心拿錯,問題就解決了。”

  “物資配送要形成一個閉環,送貨人員要確保把貨物送到樓棟志願者手中,志願者核對清楚、簽收,再分配到各戶,這樣才能保證物資準確發放到居民手中。”行動黨支部成員劉付喜説。

揚州邗江區探索“行動黨支部議事會”解決防“疫”難題_fororder_圖片3

長條桌上做好標記

  百姓吃得好,檢測方法巧

  居家隔離的居民最擔心的是生活物資供應能否及時保障充足,黨員志願者們用行動給予了回答。臨時黨支部積極聯繫到了蔬菜供應商,免費給社區居民提供1700份蔬菜。

揚州邗江區探索“行動黨支部議事會”解決防“疫”難題_fororder_圖片4

黨員志願者們給社區居民免費提供的蔬菜

  物資保供之外,每天的定時核酸檢測已經成了隔離居民的日常操作。截至目前,康樂新村前前後後已經組織了12次核酸檢測採樣,從10人1管、5人1管,到1戶1管,從廣場集中採樣到入戶採樣,一直在探尋更高效的核酸檢測方法。

揚州邗江區探索“行動黨支部議事會”解決防“疫”難題_fororder_圖片5

康樂新村核酸檢測

  行動黨支部副書記吳雪峰建議,引導居民以戶為單位,除不能下樓的,逐戶到單元樓下採樣,這樣既符合要求,也安全便捷,確保居民安全,還能減輕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的負擔。

  保障好群眾生活是戰勝疫情的基礎,該行動黨支部將繼續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全力築牢社區疫情防控屏障。(文/圖 潘秋晨 王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