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新吳區梅村街道打造精神文化“充電站”
2021-08-27 14:0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21年以來,無錫市新吳區梅村街道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農家書屋建設作為重要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善設施和管理機制,充分發揮農家書屋的文化陣地功能,為居民打造精神文化生活的“充電站”,讓文化雨露潤澤梅裏。

  “軟硬兼修”,讓書屋加快提檔升級

  梅裏社區位於梅村老街區附近,受位置、環境等因素限制,文化功能用房極為受限,為滿足居民精神文化需要,梅村街道通過改造內部結構、挖掘外部資源等方式,優化功能用房佈局,規劃建設農家書屋,打造出居民茶余飯後豐富文化生活的好去處。

  梅村街道一方面,從“硬”處著手,夯實基礎建設,加大資金投入,購置繪本、小説、散文等種類齊全的書籍3800多冊,訂閱報刊10余種,設置可坐40多人的閱讀桌椅,並及時根據居民需求添置新書,不斷豐富閱讀資源。同時,梅村街道適應數字化閱讀需求,打造配有10台電腦的電子閱覽室,為書屋插上“數字翅膀”。另一方面,梅村街道從“軟”處發力,提升服務水準,在做好圖書分類、登記、上架、保管等“建檔管理”工作基礎上,制定完善《農家書屋管理制度》等相關規範,配備專人負責日常管理,確保書屋規範有序運作。

  “多元供給”,讓居民樂享文化大餐

  在提供閱讀服務的同時,梅村街道充分發揮農家書屋陣地功能,針對多元主體不同“口味”,創新開展繪本閱讀、健康講座、心理諮詢、課程培訓等豐富活動,讓居民在書屋裏暢享“文化大餐”。梅村街道打造“閱繪童年”閱讀品牌,定期組織兒童閱讀《十二生肖的故事》《小神兵大戰病毒怪》等繪本故事,激發孩子們的閱讀興趣;創新推出“非遺課堂”,通過吹糖人、水拓畫等非遺文化體驗,推動青少年感受非遺之美;聚焦婦女文化生活,推出DIY口紅、手繪團扇等創意手工活動,開展“健康從心開始”“情緒認知”等心理健康講座,以及《正面管教》讀書會、反家暴知識講座等活動,為婦女同胞提供學習交流和提升自我的平臺。

  “紅色加碼”,讓黨史書香浸潤心田

  2021年以來,梅村街道注重將黨史學習教育搬進書屋,通過讀黨史書籍、講紅色故事、看紅色電影、唱紅色歌曲等多種方式,打造學習黨史的“紅色加油站”;開闢“紅色書籍角”,及時購置黨史相關書目,開展“閱讀紅色經典,傳承紅色基因”推廣活動,通過紅色書籍展示、“掃碼聽書”等方式掀起學習熱潮。

  梅村街道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支部活動與農家書屋有機結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修好黨史“必修課”。同時,梅村街道策劃開展多場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組織青少年閱讀《小英雄王二小》繪本故事,組織婦女同胞開展“巾幗心向黨,花開韻梅裏”主題學習活動,真正引導廣大居民聽黨話、跟黨走,讓黨史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文 新吳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