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市玄武區:開闢主城現代化建設新境界
2021-09-06 10:32:45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玄武區:開闢主城現代化建設新境界

南京市玄武區:開闢主城現代化建設新境界

  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最具影響力的消費中心、最具吸引力的美麗城區、最具凝聚力的幸福家園……9月4日,中國共産黨南京市玄武區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閉幕,大會描摹的老城“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震撼人心,催人奮進。

  砥礪五年,玄武GDP總量站穩千億元臺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逼近百億元大關,高端商貿、現代金融和電子商務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快速崛起,“小康答卷”厚重提氣。

  “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著力推進探索性發展、創新性發展、引領性發展。”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説,未來五年,玄武將在高品質發展上探索新路徑,在首位度提升上形成新優勢,在現代化建設上開闢新境界。

  活力迸發,創新引領更精明

  直面老城發展空間不足、人口流失、企業外遷的瓶頸制約,玄武堅持高端資源高效利用,優質空間精緻開發,特色區域特色發展,精打細算每一寸土地,精耕細作每一個載體,讓創新産業加速回歸主城。

  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時代命題,也是老城破局突圍的必然路徑。五年來,玄武立足科教重鎮、資源大區的稟賦優勢,深入推進“兩落地一融合”戰略,加快打造“一區五園”創新經濟帶,創新格局豁然開朗。徐莊高新區晉陞省級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增長2倍,集聚高層次人才突破450人、市級備案硅巷17個,“第一動力”在玄武奔流涌動。

  建設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玄武區黨代會明確打造“全域創新、全鏈培育”的品牌,通過育強創新企業、匯聚創新人才,建強創新載體,完善創新生態,推動活力再釋放,動能再集聚,質效再提升。到2025年,玄武高新技術企業要達到1000家,新增高層次人才突破500人,徐莊二期、紅山新城完成開發,硅巷總面積達到100萬平方米。

  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玄武圍繞軟體和信息服務、生命健康兩大新興産業,著力做大産業規模、做高産業能級、做強産業競爭力。未來五年,玄武將擁抱“數字經濟”風口,打造千億級新一代數字産業集群。以精準醫療為主攻方向,玄武充分發揮先聲藥業、柯菲平、華東醫藥等頭部企業帶動作用,建設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力的精準醫療研發高地。

  魅力綻放,消費促進更精緻

  德基廣場多年穩居全國商業綜合體銷售業績第一方陣,江蘇首家、全球第101家麗思卡爾頓酒店去年疫情期間逆市開業,一番賞、MAGO、麥吉等不同行業250家首店匯集一域……多元化消費場景釋放的魅力,正成為玄武最獨特的氣質。2020年,玄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千億元門檻,商圈輻射半徑持續延展。

  消費是促進經濟轉型的核心抓手、引領老城更新的關鍵動力。建設最具影響力的消費中心,玄武有先發優勢,有更高追求。區黨代會提出,放大新街口“中華第一商圈”品牌效應,統籌推進德基三期、熊貓中央廣場二期等32個重點商業載體建設,到2025年,建成商業載體360萬平方米,打造10個特色商業街區,新增首店300家,建成影響全國、輻射全省、引領南京都市圈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區。

  優化重點消費商圈,集聚高端消費資源,壯大新型消費模式,打造一流消費環境,玄武從頂層設計破題,在微觀細節發力,積極打造最有國際范兒、最有人文味、最有煙火氣、最有科技感的全域消費新樣本。

  文旅消費,是玄武的地標産業。山水城林的生態資源,十朝都會的歷史文脈,成為玄武的核心競爭力。以建設最具吸引力的美麗城區為契機,玄武將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主動融入“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園建設,在城市更新中做好歷史軸線、街巷肌理、重點建築保護,讓自然之美、都市之美、人文之美交相輝映,構建核心景區引領、特色街區支撐、産業園區配套的文旅融合發展大格局。

  幸福升溫,民生優先更精準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最美的小康畫卷,就是把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期盼變為現實。

  優質的民生資源,既是主城居民小康生活的“幸福基石”,也是集聚高品質發展要素的“最強磁場”。近年來,玄武區每年把近80%的財政資金投入民生事業,持續擴大公共服務供給,擦亮主城“金字招牌”。全國幸福百強區、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困境兒童保障示範區……眾多“國字號”榮譽,匯聚成玄武幸福家園的鮮明標識。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玄武將把握疫情帶來的深刻變化,順應人口發展的總體趨勢,聚力打造“全齡友好、舒心生活”品牌。

  推動教育、醫療、文體等社會事業優質均衡發展,玄武將深化現代化教育強區建設,貫徹“愛的教育”理念,優化教育佈局調整和集團化辦學,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全面覆蓋、普遍受益。聚焦群眾對健康的新需求、新期待,玄武將堅持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打造“健康南京”標誌區。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玄武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玄武將以健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為重點,不斷提升風險防範化解能力、韌性城市建設水準,一體推進平安玄武、法制玄武建設,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高品質發展再出發,現代化建設再提速,玄武區黨代會定下高線目標:五年內,全區GDP年均增長6%以上,年度投資強度保持180億元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翻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希望無限。閔一峰説,玄武要激活資源稟賦、克服瓶頸制約,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新一輪發展中積蓄更多能量、打開更多空間。(新華日報 記者 盛文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