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宿城司法行政系統把為群眾辦實事做到位
2021-09-08 17:3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群眾滿意度是評判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重要尺規。”近日,宿遷宿城區司法局局長楊廣軍介紹,2021年以來,宿城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的有效抓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用真感情、下實功夫,全方面、多角度推進系列活動走深做實。

  打好惠民利民“攻堅戰”

  7月20日,雙莊街道白堡社區陳莊組10多名群眾來到司法所,代表本組168戶居民送來一面錦旗,感謝司法所提供法律援助,幫助居民追回了拖欠12年的麥種款6.3萬多元。

  原來,2009年9月,徐某以原某種子公司名義與陳莊組定購種植300余畝麥種,2010年6月,全組200多戶農戶定購種植的麥種均被徐某賒購拖走,其僅支付部分農戶款項後即無錢支付,尚有168戶共6.3萬元剩餘款項沒要回。

  宿城區司法局在矛盾糾紛隱患排查中了解這一情況後,立即交由雙莊法律服務所主任王士清辦理,王士清全面了解案情後,通過數次與徐某及其親屬協商,終於説服徐某兄弟墊付拖欠款,並於7月14日支付到位。

  2021年以來,宿城區司法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重要作用,以法治為民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

  “法治體檢”助企走出困境

  “80萬元的購貨清單,沒想到擬好的購貨合同存在法律漏洞,幸好法律服務團的張律師及時指出,不然簽了合同就麻煩了。”屠園鎮王利剃鬚刀廠企業負責人邢女士感慨道。這樣的便利,得益於宿城區推行的公共法律服務進園區活動,鼓勵由轄區律師、人民調解員、普法志願者等組建的百人法律服務團,為企業提供法律文書代寫、法律諮詢、糾紛調解等集約化法律服務。

  集約化開展“法治體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民營企業健康良性發展,是宿城區法治惠民實事項目之一。為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宜,宿城區司法局組建法律服務團按月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公益法律服務活動,幫助民營企業防範法律風險,維護合法權益,加快糾紛解決,健全規章制度,紮緊法律保護關口。

  針對企業面臨的各類法律糾紛,特別是訴訟、仲裁案件情況,企業財産處置和被查封、扣押、凍結情況,企業家個人合法財産處置情況等,提供專業的風險防範預案、糾紛解決方案等法律服務,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精準普法群眾“得實惠”

  “今天給各位業主講個案例,曾經有一名男子為少交電費,私自找人改裝電錶,本想少交電費,結果不僅補交了應繳納的電費和3倍的違約用電費用,還將面臨5倍罰款的行政處罰……”近日,宿城區司法局法制科工作人員賈瓊通過以案釋法、現場解答方式,向社區居民講解竊電違法行為的後果、保護電力設施等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用電知識。

  近年來,宿城區司法局整合法治資源,從律所、高校選拔優秀法律人才,組建普法宣講隊,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講活動。

  宿城區司法局副局長韓麗介紹,結合“八五”普法啟動,宿城區法宣辦聯合區人大辦、區委宣傳部、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等11個部門推動開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活動,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推動全區掀起民法典學習宣傳新高潮,目前,已開展普法宣講活動300余場次,受益群眾6.3萬餘人次。

  在此基礎上,宿城區司法局組建區守法普法協調小組,負責組織、策劃、指導和推動工作開展。目前,宿城區已實現實體、熱線、網絡、智慧平臺等普法機制,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到的公共法律服務産品利民惠民。(文 程遙 王小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