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海陵區司法局推進醫療糾紛調解“全週期管理”
2021-09-10 14:3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泰州海陵區司法局擇選醫療糾紛領域,試點推動矛盾糾紛“全週期管理”機制,2021年以來,共化解醫療糾紛39件,佔轄區醫療糾紛總數八成以上。

  以案説法“土專家”,事前預警強防控。海陵區司法局加強排查隱患,專職人員分組配合,定點對醫療機構開展常態化排查,重大會議和重要節日期間開展滾動式排查,重點關於易激化苗頭,研判風險要素,突出源頭治理,2021年以來,海陵醫調委共開展排查64次,排查糾紛17件;加強法治宣講,邀請醫調經驗豐富、業務素質過硬的“土專家”,深入醫療機構解讀新法新規、剖析典型案例,促進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提高法律意識、強化風險防範,2021年以來,海陵區司法局已組織開展宣講活動6次,受眾2000余人次;加強預測預警,樹牢源頭防範理念,完善糾紛三級預警機制,開展分析預測,分析矛盾原因,預測糾紛趨勢,2021年以來,向主管部門反饋預測研判9次,提升醫療糾紛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

  聯調聯動“凝合力”,事中處置保質效。海陵區司法局打造“110”醫調服務,設立醫患糾紛“400”報案電話,推行“24小時接報案、緊急糾紛出現場”等創新服務,引導當事人理性維權,2021年以來,醫調委緊急出現場38人次,從現場引流糾紛16件;推行“一站式”模式,設置巡迴法庭、警務室、調解室、理賠室等智慧區劃,“一站式”提供接待諮詢、糾紛化解、快速理賠等服務;完善非訴解紛機制,在基層派出所、信訪、醫療機構設立醫患糾紛人民調解接待站、健全訴訟案件調解程式前置,創新實現法官出現場,高效開展司法確認,有效固化調解成果,壓降訴訟增量,2021年以來,醫調委轉接糾紛5件,全部化解成功。

  調節反饋“平衡器”,事後治理重修復。海陵區司法局強化事後處置,建立典型案例發佈制度;加強社會救助,針對弱勢群體,協調醫院,減免醫療費用,最大程度修復醫患雙方關係;完善測評機制,逐案開展滿意度測評,加強對調解過程、調解成效的監測,跟蹤回訪協議履行情況,確保案結事了;定期召開內部會議,整改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做好法律引導,對調解不成功的糾紛,引導當事人選擇合法途徑維權,加強與法院對接,做好無爭議事實認定,節約司法資源;強化法律幫扶,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開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以法律武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文 曹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