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溧陽“三優一提”構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體系
2021-09-15 11:1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常州市溧陽市深化“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著力構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體系,滿足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需求。2021年以來,溧陽共指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80件,提供法律諮詢300余人次。

  優化法律援助站點建設。溧陽構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務立體網絡,對12個司法所、19家律師事務所、3家監獄和工會、婦聯、殘聯、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等11個部門共計45個法援工作站全面梳理並公示,豐富對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渠道、方式和內容。2021年,工作站共指引或代辦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9件。

  優化未成年人維權宣傳方式。溧陽聯合婦聯開展“反家暴+關愛未成年人”以案釋法進社區活動,廣泛開展“家家學法,戶戶平安”廣場諮詢、“法潤萬家、心靈守護”法援進家庭和涉及未成年人維權的“法治文化沙龍”活動;組織公益律師對全市困境兒童開展走訪,組建有68人的“春泥”普法講師團,依託村(社區)法律顧問進網格活動等,對全市各中小學生和227村(社區)、951個網格大力開展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為重點的宣傳活動。

  優化法律援助服務機制。溧陽嚴格執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指引(試行)》,對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降低監護人經濟審查標準,實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嚴格執行“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制度;與檢察院等6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未成年被害人權益保護的意見》,對未成年人案件,優先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點、辦案經驗豐富的承辦人員,對刑事案件原則上偵查階段、審查起訴階段和審判階段指派同一律師,提前介入提供全面法律幫助,依法提出辯護意見。

  提升未成年人案件辦案效能。溧陽市在辦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過程中,加強與司法機關各環節的銜接和配合,確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辦理品質,同時注重保護未成年人隱私,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法治宣傳教育,與市“雨藍心理諮詢室”建立聯繫機制,對受到性侵害、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進行心理安撫和疏導,對出現心理創傷和精神損害的,實施心理治療。(文 蔣軍明 盛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