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如皋積極探索“三三+”普法新模式
2021-09-15 15:5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南通如皋市積極探索“三三+”普法新模式,在提高普法針對性和時效性上下功夫,持續提升全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1月至8月,全市累計舉辦大型法治活動150余場次、發放各類普法宣傳資料12萬餘冊,解答法律諮詢3萬餘人,懸挂各類宣傳橫幅5000余條,惠及群眾15萬餘人。

  一是建立“黨建+網格+網絡”的宣傳模式。如皋市依託基層黨組織,引導激勵基層黨支部因地制宜,通過舉行“援法議事”、“有事好商量”、“板凳會”、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會等,推動基層黨支部與普法宣傳活動有效融合,打造緊密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普法陣地;依託全要素網格,將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與普法工作相結合,實現管到格,落到戶,上下互動,信息互通,聯管聯治,共同普法,發揮基層網格員熟悉群眾優勢,將基層網格員充實到普法志願者隊伍中,打造成普法宣傳工作的信息收集員、工作協調員、法律宣講員、法治鄉村建設員;依託新媒體平臺,加強線上普法宣傳教育,以法規速遞、法治課堂、以案釋法等形式推送普法宣傳信息,通過“雉水在線”“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試平臺”等平臺促進國家公職人員學法用法。

  二是突出“關鍵+重點+重要”的整體覆蓋。如皋市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嚴格落實如皋市委理論中心組、如皋市委常委會、如皋市政府常務會議前學法,如皋市管幹部任前法律知識考試、全市幹部職工法律知識考試等制度,推動領導幹部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抓住青少年這個重點,深入開展“法律在學校”,依託93所中小學學校法治副校長,協助學校講好法治教育課,扶持和引導學校創作一批緊貼法治熱點、體現法治精神、群眾喜聞樂見的小品、舞蹈、快板、音樂劇等作品,引導青少年樹立法治意識、養成遵紀守法的行為習慣。

  三是抓好“日常+節點+專項”的宣傳契機。如皋市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宣傳與推動高品質發展密切相關、與社會治理現代化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大力開展疫情防控、徵地拆遷安置、脫貧攻堅、污染防治攻堅、農村環境整治、農村土地確權、農民建房等法治宣傳,極力減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涉法問題,減少社會矛盾,控降民商事案件萬人訴訟率;抓住重要事件節點,利用“4.8司法日”“3.15消費者維權日”“5.10思廉日”“12.4憲法日”等重要節點開展“法律六在”活動,學習宣傳憲法以及黨內法規等內容,提高普法宣傳的頻率,擴大影響範圍。(文 邱亞麗 劉海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