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注入文化動力 “夜享秦淮”再升級
2021-09-17 09:52:32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榮登“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首後——注入文化動力,“夜享秦淮”再升級

南京注入文化動力 “夜享秦淮”再升級

夜色下的熙南裏燈火璀璨。熙南裏街區 供圖

  《小康》雜誌日前發佈“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排行榜,秦淮區以94.93分位居榜首。對此,秦淮區沒有滿足,近日,又圍繞“夜購、夜食、夜宿、夜遊、夜娛、夜讀、夜健”7個業態,推出多項特色活動,打造最“國潮風”、最“時尚潮”、最“國際范”的“夜享秦淮”新形象,積極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區。

  多個街區吸引市民晚間打卡

  夜幕下的十里秦淮槳聲燈影,新街口的燈光秀絢彩奪目;老字號雲集的門東歷史文化街區古韻新生,熙南裏的“星空電影院”別具特色;夫子廟商圈的國潮夜市“秦淮夜肆”讓人流連忘返……穹廬月光娟柔,坊間燈火星明。穿行于秦淮區的大街小巷,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成為市民夜間打卡消費的新地標。 

  “今天同事生日,下班後一起來這兒吃晚飯,這會兒準備去隔壁酒吧坐一會兒。”錢亞鵬是一名“00後”,2021年剛畢業走上工作崗位,9月14日晚,他們一行7人在門東歷史文化街區為同事慶生。 

  “目前,門東正在著力打造‘第二個八小時’,讓夜精彩從晚6點延續到次日淩晨2點。”門東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姚涵介紹,門東街區今年將在城墻下引進“開心麻花”,以沉浸式環境戲劇點燃“明城墻休閒娛樂帶”;五板橋以時尚夜娛體驗為核心,將打造餐吧、酒吧聚集地;張家衙以中式小酒館為特色,落地灼酌酩酊、竹裏館等,打造深夜小酒巷。 

  走進新興“網紅”街區熙南裏,古色古香的大板巷成為年輕人拍照首選地。“之前因為疫情在家呆了不少日子,最近吃完飯都會跟老伴兒一起下樓逛逛。”今年69歲的李榮和家住大板巷附近,他讚嘆這裡的夜色越來越美。 

  “熙南裏的核心資源是非遺和演藝,打造夜經濟品牌應當利用好這部分資源,通過IP的培育,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資産’。”南京城建歷史文化街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蔡雷民介紹,今年將會增開甘熙故居的夜遊項目——“甘宅雅韻”,讓市民遊客不僅能享受夜色,還能體驗“夜文”。

  夜經濟“串珠成鏈”

  “圍繞人們對夜生活的美好期待,秦淮區一年四季的夜間各具魅力,各美其美且亮點紛呈,在熱鬧繁華的背後展現時代感和獨特性。”秦淮區商務局局長陳燕介紹,秦淮的多個街區正將文化消費中的各種元素串珠成鏈,探索“以文促旅”的新模式,為商業消費注入更多文化動力,既産生經濟效益也帶來社會效益。 

  2021年,秦淮區將品牌化打造夜間特色市集,在現有基礎上拓展升級夜間消費地圖2.0版,串聯食、娛、購、遊、宿、讀、健七大夜間經濟元素,將業態、活動、品牌等要素串珠成鏈,打造時尚、休閒、文化、旅遊、運動相融合的消費地標。 

  據介紹,針對年輕消費客群,秦淮積極培育引進“夜秀”“夜展”等新業態新模式,籌劃舉辦改裝車藝術展、咪咕音樂節、潮玩街舞表演賽、街頭籃球賽、動漫Cosplay嘉年華,讓夜經濟發展更加年輕化。 

  值得一提的是,秦淮區將推出“夜購—新街口”“夜遊—夫子廟”“夜宿—老門東”“夜娛—熙南裏”“夜健—新門西”“夜食—老城南”高品質特色項目,促進夜享秦淮品牌深入人心,打造獨具特色的夜間地標和專屬品牌。

  榮登“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首

  秦淮的多個街區正將文化消費中的各種元素串珠成鏈,探索“以文促旅”的新模式,為商業消費注入更多文化動力,既産生經濟效益也帶來社會效益。也正因此,秦淮才能在“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單中榮登榜首。 

  南報融媒體記者了解到,“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單實行全網數據解析,通過對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間,全國2757個縣市的夜經濟繁榮指數,設定8個網絡數據維度和4項加權指標(網絡數據分析的40%基礎分值、縣域專題調研的20%加權分值、社會公眾態度的20%加權分值和專家評審意見的20%加權分值),實行全頻視界綜合測評得出。 

  業內專家表示,發展夜經濟,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資源,賦予其更多文化內涵和現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夜經濟文化聚集區和高品質“文化IP打卡地”。“文化元素+地方特色”是今後各地夜經濟應該重點發展的方向。根據城市定位和既有的文化元素,挖掘城市文化內核,通過與科技有效結合,用文化元素為夜經濟賦能,用文化點亮城市夜經濟,重點打造“文旅+演藝”模式,探索博物館夜間開放,豐富夜間文化演藝市場和其他消費熱點。 

  “夜經濟是一個城市品位和形象的代表,體現了城市的消費水準。秦淮區夜經濟的繁榮是開放和活力的重要標誌,發展夜經濟正是秦淮區打造國際化消費中心城市,實現高品質、現代化發展的有力舉措。”陳燕介紹,秦淮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新賽道上,正積極打造高端消費首選地、國際品牌集聚地、時尚消費引領地、國際消費目的地。(南報融媒體 記者 田詩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