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1南京森林音樂會9月17日開幕
2021-09-18 10:41:02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2021南京森林音樂會昨開幕 桂花香裏聆聽“森林交響”

2021南京森林音樂會9月17日開幕

  9月17日晚,2021南京森林音樂會在《我的祖國》的優美旋律中拉開帷幕。 南報融媒體記者 董家訓 攝

  在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裏仰望星空,在綠樹成蔭的中山陵音樂臺聆聽悠揚樂曲。9月17日晚7點半,2021南京森林音樂會在《我的祖國》的優美旋律中拉開帷幕。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攜手上海愛樂樂團上演“盛世東方 雅樂金陵”原創及駐節藝術家音樂會,作曲家王丹紅為南京定制的原創交響樂作品《森林交響》首次在南京奏響。從9月17日起到中秋夜,每晚都在大自然裏與音樂相約,“我們的節日”別樣精彩。 

  經典曲目一一重溫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臺上,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台下,觀眾情不自禁地跟著哼唱起來。《我的祖國》是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曲,樂迷鄭女士説:“旋律一起,我就熱淚盈眶了。”動聽的音樂入耳更入心,市民王先生説:“這首曲子讓我們想起那些‘最可愛的人’,他們都是我們的榜樣。我們青年一代需要這樣的音樂滋養,學習他們不懈奮鬥的精神。” 

  著名藝術家呂思清被國際樂壇譽為“東方的帕格尼尼”。9月17日晚的音樂會上,他帶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從草橋結拜、同窗三載到墳前化蝶、翩翩起舞……呂思清的演奏層次分明,在如夢似幻的舞臺映襯下,觀眾眼前仿佛呈現出“彩虹萬里百花開,花間彩蝶成雙對”的場景。 

  隨後,呂思清和張藝執棒的上海愛樂樂團傾心演繹門德爾松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迅速把現場帶入另一種柔美輕快的音樂世界中。 

  《森林交響》專為南京創作

  現場,一部為南京創作的主題交響作品《森林交響》將音樂會推向高潮。磅薄的氣勢、浪漫的色彩、真摯的情懷,打動了無數觀眾。“太震撼了,美妙音樂與山水城林完美融合,把南京這座城市古典與青春展現得很透徹。”“太喜歡這部原創作品了,不僅從中能夠欣賞到優美的旋律,更加認識到,我們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是千千萬萬革命先輩用汗水和鮮血換來的。”“《森林交響》剛柔並濟,既有描繪古戰場的恢宏格局,又有江南水鄉的細膩婉約;無論是口口相傳的雨花英烈故事,還是耳熟能詳、清新活潑的《茉莉花》,都給人親切熟悉的感覺,喚起共鳴與感動。”……觀眾紛紛表達激動之情。 

  《森林交響》是由著名作曲家王丹紅為南京打造,分為《金陵》《雨花》《逐夢》三個樂章,書寫了南京的古代、近代與當代。王丹紅説:“南京既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年輕、充滿活力的城市。在第一個樂章中,觀眾可以感受到千軍萬馬古代戰場、古代文明的傳承。第二個樂章用音樂呈現淅淅瀝瀝的雨聲,再現樂迷雨中聽音樂會的浪漫場景、朦朧之美;除此之外,‘雨花’也代表雨花烈士,通過這個樂章,表達對革命英雄的緬懷。第三樂章書寫的是當代南京,帶觀眾感受新時代的腳步,車輪在不停地前行。” 

  線上線下共享音樂盛會

  作為“愛樂之城”,南京連續六年舉辦森林音樂會,提高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打造城市新名片。2021年,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第七屆南京森林音樂會如約而至,南京繼續給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在擁有80多年曆史的南京中山陵音樂臺,打造沉浸式音樂盛會,讓人們感受“愛樂之城”的無限魅力。

  2021年南京森林音樂會採用“線上+線下”多平臺展播的方式,擴大市民接觸和欣賞高雅藝術的渠道。在音樂會現場,南京廣電集團延續2020年的經驗,優化推出“音樂會導賞”小程式。不能到場的觀眾,音樂會期間,可以通過人民日報新媒體、央視新聞、央視頻、百家號、嗶哩嗶哩、牛咔視頻客戶端等平臺收看直播。 

  本次音樂會將採用5G直播技術,在大型商場、社區、高校及戶外大屏設置分會場同步直播,把精彩演出帶給更多的觀眾和樂迷。 (南報融媒體記者 邢虹 儲笑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