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節日閱讀助力文化自信 南京建鄴開展中秋閱讀活動
2021-09-22 18:1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用生動的節日閱讀培育文化自信,9月19日,由南京建鄴區委宣傳部主辦,南京建鄴區閱讀辦、南京建鄴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承辦的中秋閱讀活動在銀杏裏文化街區舉行。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首先帶領參與活動的家庭閱讀中秋詩句,了解中秋節的習俗和來歷。之後,工作人員在活動現場帶領大家以家庭為單位體驗製作中秋月餅,揉皮、包餡、定型……不一會兒,一個個造型別致的月餅在大家的手中誕生了,大家相互展示著、分享著自己的勞動成果。

節日閱讀助力文化自信 南京建鄴開展中秋閱讀活動_fororder_圖片13

現場手工製作

  大家在現場參加閱讀活動就可以領取手工體驗兌換券,拿到兌換券的居民和遊客們有序圍在非遺體驗展臺前,花燈、糖人、點茶、剪紙……大家在快樂的氛圍中感受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寄託對闔家團圓的美好期許。 

  夜幕降臨,“月圓中秋·杏會建鄴”文藝匯演拉開帷幕。活動現場,一場拜月儀式不僅為“我們的節日”增加了儀式感,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

節日閱讀助力文化自信 南京建鄴開展中秋閱讀活動_fororder_圖片14

拜月儀式

  現場,一群外國友人與大家一起朗讀《水調歌頭》,共同欣賞來自詩歌的韻律與美感,並相互送上中秋的節日祝福。中西樂器合奏碰撞出文化融合的精彩,古琴的悠揚搭配英氣勃發的《將進酒》朗誦,讓人夢回大唐盛世。“麻屋子,紅帳子,裏面住著個白胖子”,猜燈謎的互動也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在月光的印襯下,琴聲、朗讀聲、歡笑聲等豐富的表達形式,加上詩歌化的藝術語言,給現場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節日閱讀助力文化自信 南京建鄴開展中秋閱讀活動_fororder_圖片15

現場朗誦

節日閱讀助力文化自信 南京建鄴開展中秋閱讀活動_fororder_圖片16

居民積極參與互動

  本次活動是建鄴區全民閱讀系列活動之一,通過“趣”讀書的形式,帶領全區群眾閱享新世界。近年來,建鄴區持續開展各類閱讀學習活動,主題涵蓋閱讀推廣、親子閱讀、文化藝術、國學課堂以及傳統節日等方面,並創建“閱讀365”全民閱讀品牌,成立南京市建鄴區全民閱讀促進會,持續深化“書香建鄴”的靚麗文化名片。接下來,建鄴區將繼續用豐富的閱讀形式,讓全民進行立體式、沉浸式的閱讀體驗。(文/圖 建萱 王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