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行政爭議紓解工程 走深走實漸入佳境
2021-09-22 16:1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淮安市司法局發揮司法行政工作職能,搭建起龐大的基層工作網絡,集聚好基層的調解資源,避免了司法行政資源的重復佔用,具有很好的現實意義。”日前,淮安市委主要領導在市行政爭議紓解分中心調研後,對該市實施行政爭議紓解工程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

  從2021年3月起,淮安市司法局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實施行政爭議紓解工程,通過運用化解、調解、和解、協調等紓解手段,創新探索行政爭議紓解路徑,實現行政爭議案結、事了、人和。

  專職加兼職,配強“一支隊伍”

  紓解行政爭議,人才是第一要素。經過廣泛深入調研,淮安目前已在市級層面建成60人的專家庫,通過選聘專職人員,實戰化運作市行政爭議紓解中心和分中心。

  淮安市在縣區層面,推行“一案一專班”做法,由縣區司法局分管局長牽頭,組織紓解工作專班,具體承擔行政爭議紓解工作;在鎮街層面,組建紓解員與網格法律顧問“1+1”工作隊伍,精準開展紓解工作。市、縣、鎮三級已形成上下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

  “分析顯示,行政爭議案件大多發生在基層,通過‘專職+兼職’‘以老帶新’等方式,可以快速壯大基層行政爭議紓解工作力量。”淮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黨組成員胡海洋表示,力量增強,效果立竿見影,2021年全市行政訴訟案件數量、行政敗訴案件數量與2020年同期相比,實現了“雙下降”。

  線上連線下,打通“一個平臺”

  紓解行政爭議,平臺載體是抓手。鋻於此,淮安市司法局借助“無訟淮安”線上平臺,研發行政爭議紓解模組,使其兼具紓解申請、分流指派、視頻指導、數據統計、分析預警等功能,行政爭議的受理、諮詢、調解、督促協議履行等事項均可線上操作。

  線上有新招,線下廣覆蓋。目前,淮安市已建成覆蓋市、縣、鎮的118個行政紓解實體機構,1個行政紓解中心、2個分中心、8個縣區工作聯繫點、16個市直部門工作站站點和91個司法所接待窗口高效運行,紓解力量已通達基層“神經末梢”。

  “線上線下平臺打通,使行政爭議信息匯集效率得到持續提升,紓解工作效能也得到顯著提高。”淮安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焦維寧深有感觸地説。

  治標更治本,創設“一套機制”

  創新求突破,機制管長效。為確保行政爭議紓解工程落地、落實,淮安市司法局聯合市法院、市檢察院出臺了《關於共同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的實施辦法》等文件,建立了行政爭議信息案前分流、案中紓解、案後回訪以及法官聯動參與等工作制度。

  在此基礎上,淮安市司法局還建立了行政爭議法律援助制度,擴大行政訴訟、行政復議法律援助適用範圍;其所構建的行政爭議紓解社會評議機制、典型案例發佈制度,為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倒逼制度完善打開了新窗口。

  “既對上級工作要求系統思考,也對基層實際需求深入調研,通過形成一套能夠自我完善升級的具體工作機制,使行政爭議紓解工程在治標的同時,達到源頭治本目的,我們的創新才有價值。”淮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兼局長蔣東明説。

  數據顯示,行政爭議紓解工程實施6個多月來,全市共受理適合紓解的行政爭議133件,已紓解成功132件,紓解成功率達99.25%,維護合法權益金額2718萬元。行政爭議紓解工程在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實踐中,已成為收集行政爭議的感應器、化解行政爭議的緩衝器、助推依法行政的穩定器。(文 郝寶傑 李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