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金湖“四舉措”實現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100%
2021-09-23 11:3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進一步增強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實效,不斷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升行政爭議化解質效,近日,淮安市金湖縣積極運用“四舉措”,全力做好出庭應訴工作,確保連續兩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100%。

  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實現源頭規範。金湖縣以《行政訴訟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若干問題的規定》為基礎,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明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的行政訴訟案件範圍,厘清訴訟案件權責關係,細化備案審批流程,規範出庭應訴工作。

  二是加強溝通協調,跟蹤出庭情況。金湖縣與行政訴訟案件管轄法院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及時了解全縣行政案件開庭信息,加強庭前溝通,協商解決影響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相關問題,避免出現負責人因工作衝突而無法按時出庭的情況,確保“應出盡出”。金湖縣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的作用,根據案情實際情況,及時提出應訴意見建議,協助行政機關負責人做好出庭準備工作。

  三是運用通報考核,壓實主體責任。金湖縣將行政訴訟立案量、敗訴率以及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等指標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考核、法治督查範圍,壓實行政機關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職責,定期對全縣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進行通報,對因未依法履行出庭應訴義務導致案件敗訴造成不良後果的,予以約談,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按規定移交紀委監委處理,進一步提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主動性。

  四是深化培訓指導,提升應訴能力。金湖縣為強化領導幹部法治意識,定期開設全縣領導幹部法治講座,通過以案釋法,深入講解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內容;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將法律知識納入學習範圍,常態化開展法治學習教育;開展科級以上幹部年度普法考試,有效提升領導幹部學法積極性。金湖縣定期組織行政機關負責人旁聽典型案件庭審、參加模擬法庭、案例研討等活動,全面提高行政機關負責人的行政應訴能力。(文 張文 潘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