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濱湖:倡導婚事新辦文明風 共建和諧美滿幸福家
2021-09-26 18:1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無錫市濱湖區民政局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婚俗改革試點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加強文明婚俗的宣傳教育和引導,革除婚俗陋習,讓和諧、文明、有序的婚俗成為主流。

  近日,《民政部關於同意將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等單位確認為第二批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的批復》正式印發,無錫市濱湖區確認為第二批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近年來,無錫市濱湖區堅持以登記場所為陣地、社區教育為支撐、社會宣傳為網絡,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宣傳倡導現代文明簡約的婚禮儀式和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構建健康文明的婚姻價值觀,傳承良好的家風家訓,引導婚姻當事人自覺摒棄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舊俗陋習,培育文明健康的婚俗文化。

  2020年,濱湖區對婚姻登記場所環境進行升級改造,提升了公眾體驗舒適度和滿意度;大力弘揚“和合”婚俗文化,建設“和合”婚俗文化墻,利用惠山泥人,通過非遺傳人作品《江南婚俗》,充分展示 “和合”婚俗文化的精神內核。同時,濱湖區通過“幸福+1℃”婚姻課堂、村(居)民議事會、婦女議事會等載體,弘揚“和合”婚俗文化,倡導婚事新辦的文明新風。

無錫濱湖:倡導婚事新辦文明風 共建和諧美滿幸福家_fororder_“幸福+1℃”婚姻課堂_副本

“幸福+1℃”婚姻課堂

  婚戀文明是婚俗改革的一個基礎性、源頭性部分。濱湖區分別從婚姻登記“前、中、後”三個階段入手,建立多方位婚姻家庭服務項目。“婚姻登記前”濱湖區充分發揮婚姻登記機關陣地作用,引導社會組織和專業人才提供婚前輔導服務,倡導文明婚戀觀念。“婚姻登記中”濱湖區將免費頒證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常態化開展結婚頒證服務;建立特邀頒證制度,邀請地方領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名人走進婚姻登記場所,開展頒證服務。“婚姻登記後”濱湖區邀請專業律師或法律工作志願者提供婚姻家庭法律諮詢服務,也為離婚後的人士提供疏解情緒和調適心理服務。

無錫濱湖:倡導婚事新辦文明風 共建和諧美滿幸福家_fororder_婚姻登記現場_副本

婚姻登記現場

  納入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後,濱湖區將繼續多維度搭建平臺,積極倡導文明簡約的婚禮婚俗,引導社會公眾加強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統籌多部門、多行業通力合作,引導新人自覺抵制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發揮黨員幹部的示範引領作用,將家風家教作為家庭建設的重要內容,做到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從政;利用基層文化團隊力量,宣傳“五講四簡”婚俗改革新風尚,營造濃厚的新時代婚俗文化氛圍。(文/圖 孫蘇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