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北大街街道古運河社區:六個維度抓實青少年禁毒工作
2021-09-26 18:46: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期,為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對毒品的認識、防護意識和拒絕的能力,進一步推進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無錫市北大街街道古運河社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保青少年堅定“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的決心和信心,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匯聚專業力量,組建禁毒志願者隊伍

  北大街街道依託“青年文明號”——“古運河社區青少年工作組”,聯合共建單位梁溪區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盈捷律師事務所、北大街街道司法所組建一支有檢察官、有律師、有禁毒社工的專業禁毒志願者隊伍,利用各部門專業的禁毒知識,制定詳實的工作計劃並予以落實。

  聯通實境教育,打造禁毒宣傳陣地

  北大街街道模擬法庭陣地旁再設禁毒宣傳區域,添置倣真毒品模型、宣傳展板,讓青少年更直觀地了解毒品的形狀、成分、氣味、對人體的嚴重危害、吸毒的工具、毒品的傳播途徑等,普及拒毒、防毒知識,有效提升青少年對毒品的辨別能力,增強對毒品的抵禦、防範能力。

  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全民禁毒意識

  北大街街道利用“6·26”國際禁毒日、寒暑期青少年活動及大型廣場活動,深入轄區居民小區、學校、公共場所等舉行各類禁毒宣傳活動,通過佈置禁毒宣傳展板、倣真毒品展示、發放宣傳資料、禁毒知識諮詢等形式,向青少年和居民宣講相關法律法規,普及拒毒識毒知識,切實增強全民禁毒意識,預防和減少毒品違法犯罪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向青少年講解禁毒知識

  選樹同伴榜樣,成立“禁毒小衛士”隊

  北大街街道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毒品預防活動,樹立典型,在轄區青少年中選取優秀代表,賦予他們“禁毒小衛士”的稱號,併為他們頒發證書,旨在通過他們傳播禁毒知識,形成以點帶面的宣傳形式,在廣大青少年中形成學法、知法、守法、護法的禁毒範圍。

  依託實案劇本,感受“禁毒模擬法庭”

  禁毒志願者根據真實案例還原青少年參與毒品販賣的刑事案件,由“禁毒小衛士”模擬演出,讓轄區青少年“零距離”觀摩販賣毒品案件的審理全過程,再由檢察官、律師以案釋法、現場説法。“實境”課堂讓青少年學習了有關禁毒的法律知識,了解司法審判的程式,同時也認識到毒品的危害,達到禁毒教育的宣傳效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禁毒模擬法庭”

  不留禁毒死角,確保全域綠色無毒

  北大街街道每月聯合轄區學校、派出所、街道綜治辦等相關部門,組織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志願者等,走入轄區網吧、音樂茶座等娛樂場所,講解防範新型毒品的基本知識,提醒工作人員要積極配合做好禁毒工作,督促他們在日常營業中切實做好禁毒宣傳,不讓毒品犯罪藏匿于看不見的地方。(文/圖 王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